地市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确保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一个不少”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1-09 14:26

图片

绕城高速三桥收费站,物资运输车辆通过绿色通道进入城区

西部网讯 “农产品请走绿色通道!”近日,在西安绕城高速三桥收费站,大量运送物资的货车正通过防疫及鲜活农产品、生产生活物资两个专用绿色通道进出西安城区。同样的场景,在西安绕城高速阿房宫收费站绿色通道,也是往来繁忙。

当前,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物资流通、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也有了持续进展。

本轮疫情期间,沣东新城及时整合区内外保供资源,通过发放“蔬菜大礼包”,开通线上采购渠道等方式,建立健全辖区物资保障供应体系,让沣东群众吃上平价菜放心菜。此外,通过微信直供等方式,在保障封控区群众生活物资所需的基础上成立民生救助组,全力摸排救助辖区滞留人员和困难群众,多措并举,确保辖区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一个不少”。

图片

志愿者将蔬菜礼包配送到辖区各社区(村)

“新年第一天就收到了政府配送的蔬菜,做一碗热乎乎的臊子面,迎接新的一年!” 2022年1月1日晚,家住建章路街道的刘芳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记录新年第一天。

自2021年12月29日起,沣东新城快速启动为辖区居民免费派发新鲜蔬菜包的工作,第一时间联系对接有供应能力的供应商,为辖区26万户居民免费配发蔬菜礼包。期间,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的蔬菜,共分为5个批次陆续发放到封控区群众及困难群众家中。

图片

市民线上下单的生活物资已经分拣好,等待配送

“很明显地感受到买菜方便了许多,还能给娃买一些零食,都能按时按点送到。” 家住沣东新城枫桥名邸小区的李女士表示,最近一段时间,自己通过沣东新城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采购指南里提到的几个网点,给家里采买了不少生活物资。

为确保辖区群众生活物资采买渠道畅通,沣东新城多部门合力,全力保障辖区商超、便利店和集贸市场开展线上业务。通过盒马邻里、永辉超市、农博园等区内有条件企业开展生活必需品配送的同时,开通线上购买渠道和社区团购通道,协调解决保供企业车辆运输和物资运转问题。截至目前,已为辖区83家商超、农贸市场、物流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467份,有效缓解市场主体物资运转问题。

“我们还通过微信直供的方式,开展分区域化保供。尤其是在封控区,群众在蔬菜供应、药品购买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我们都能通过线上沟通去全力解决。”沣东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月5日,沣东新城已建立保供微信群1835个,入群保供企业61家,覆盖小区239个、村组99个,覆盖率达83%。

图片

市民通过天猫超市下单的货物已经发货

和李女士有一样感受的还有家住三桥街道的王先生。“我昨天晚上在网上给孩子下单的纸尿裤,今早起来已经显示在发货了。” 王先生表示,疫情期间,家里的生活物资基本可以保障,但孩子的纸尿裤确实比较难买,1月7日晚,自己尝试着在网上下了单,一大早起来看到发货的信息,一家人都挺开心的。

图片

天猫物流园区,工作人员正在分拣订单

“近期已经有80多万个包裹从园区发出,大家的物资将会陆续到达。”在位于沣东新城的天猫物流园区,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分拣订单。疫情防控期间,园区主要配送西安市区以及省内其他地方的订单。

“我们园区日常有4万多种商品,近期下单数量上升了3倍,工作人员每天要处理8万多个包裹,下单种类主要是米面油和母婴用品等生活物资。” 天猫超市西安仓总经理侯女士表示,疫情防控期间,85%的员工都住在园区,属于闭环统一管理,园区每天会进行4次防疫消杀,物品也都经过了严格消毒。

图片

冒着热气的盒饭被送到订餐人手中

餐饮服务方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沣东新城的餐饮企业也陆续复工,通过订单外卖等方式开展无接触配送。一些团餐企业、食品加工企业也在逐步恢复中央厨房生产和配送。

“开饭咯!”中午12点左右,随着纪杨寨村网格员杨哲的一声吆喝,冒着热气的盒饭就被送到订餐的村上租户李友友的手中。由于处在封控区,村里很多年纪大的村民和外来务工的租户,都存在没法做饭或吃饭不方便的问题,1月8日,按照复工复产相关要求,王寺街道纪杨寨村纪杨饭馆,迎来了封控后的第一天营业。纪杨饭馆老板薛瑞玲介绍,在驻村干部和村委会的指导与帮助下,饭店经过全面消杀,已开启线上接单。

“目前,我们是通过3个微信群和村上网格员点餐,饭馆做好后由专人送到每户门口,今天一天就送出了50份!”薛瑞玲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也做不了什么大事,做的都是家常菜,但保证新鲜、热乎,让乡里乡亲吃得放心。”

图片

工作人员为滞留人员、困难群众运送物资、食品等

此外,为确保辖区困难群众、外来务工人员、滞留人员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沣东新城还通过“敲门行动”、“e救助”平台、免费为养老院配送物资、设立临时流浪乞讨救助点、成立救助志愿队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特殊群众的生活所需。

“我们一直在不断精细特殊人群的保供需求,针对辖区部分困难群众,实行专人负责制,目前已经建立困难群众保供群165个,配送救济物资381份,惠及困难群众655人。” 沣东新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来,辖区各部门合力摸排,及时更新救助信息并不断完善服务,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图片

志愿者把物资送到滞留司机手中

“咱们民生救助专班,不止帮助咱们辖区困难群众,滞留在咱们辖区的特殊群体需求,我们也会尽力去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沣东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民生救助工作专班。组建的五支志愿救援队,分别包抓辖区五个街道办事处,持续关注特殊群体的生活需求,做好相关保障服务。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特别焦虑,也不知道自己该咋办,就联系了咱们沣东疫情指挥部的工作专班,没多久就有工作人员来联系我了,让我别操心,有吃的,也有住的地方。” 货车司机张师傅表示,工作人员的电话安抚了他的情绪,通过这些天的免费送餐和各种服务,他也确实放下心来。

“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开展‘生活物资进社区’试点,在非封控和非管控社区内开设便民生活服务点和移动超市。” 沣东新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将持续畅通群众采购渠道,将超市销售端前移至社区内,方便不熟悉线上采买的群众在线下采买商品,另一方面也方便群众自行挑选满足个性化需求商品。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