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丹一金代壁画墓中发现白居易诗句

来源:陕西日报 2022-11-25 11:55

4161b0f5-3e71-48be-9cb3-edf0b288ca06.jpg.1

图为保护修复后的金代壁画墓内墙壁上白居易诗句。 志丹县博物馆供图

(记者 张琪悦)近日,记者从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获悉:该院在修复完成志丹县一座金代壁画墓后,在壁画墓的墙壁题诗中,发现了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

该金代壁画墓于2010年1月在志丹县延志吴高速公路施工现场被发现。2016年,志丹县博物馆初建,将壁画墓整体搬迁置于博物馆内展示利用。该壁画墓是穹窿式仿木结构建筑,墓室呈八边形,上部卷顶。经实地测量,该壁画墓室内高3.3米,直径2.47米,壁画展开总面积约为15平方米。

省文保院承担该保护修复项目期间,遵循原真性和最小干预原则,对壁画墓整体的稳定性进行了加固处理,并且针对病害开展了壁画表面的积尘、积垢等清除工作;对空鼓和起甲地仗及颜料层进行了加固;有依据地进行了局部补全;提出适应当地具体保存环境状况的科学建议,最大限度改善壁画墓的保存环境。

项目现场工作于2019年10月结束,经过3年的适应性观察,现场保护修复效果良好,有效延续和展示了壁画墓原有的风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