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典籍里的中国》首季结束 荧屏“文化热潮”还将继续

来源:西安晚报 2021-10-14 09:47

d8882eb418e8edcf2c9bc4a336589a8b.jpg

《典籍里的中国》海报 节目供图

从初春播至深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总台)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第一季日前以《传习录》正式收官,这档被观众称为“综艺天花板”的节目,带动了大众对中华典籍的关注热潮,节目全网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3亿,视频播放量超20亿。珠玉之后,荧屏的“文化热潮”还将继续——记者昨日通过采访与盘点梳理了解到,2021年第四季度,包括《朗读者》第3季等节目在内,从总台到地方卫视,都已推出或即将推出新一波文化品格隽永的综艺节目,钩沉精神之源,为当代观众指引心灵征途。

自牛年新春开播以来,《典籍里的中国》先后以《尚书》《本草纲目》《论语》《孙子兵法》《楚辞》《史记》《道德经》《传习录》等享誉中外、流传千古的典籍为“主角”,为观众呈现典籍里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被网友评价为“期期有文化的燃点、情感的爆点”。伏生一生守护和传承《尚书》的故事,李时珍“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的品格,司马迁、屈原、孙武等人深切的家国情怀……节目让中华传统文化被当代观众所亲近,也用时代的新介质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开辟出新的传播场。

“从早期的《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节目,到刚刚播毕的《典籍里的中国》第一季,我们能注意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通过更有温度和更鲜活的方式,被节目制作者带给当代观众。”娱评人程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拿《典籍里的中国》举例,节目中有撒贝宁饰演的当代读书人担当主持,更邀请倪大红、李光洁、王学圻、吴镇宇等口碑与演技俱佳的演员担任影视嘉宾,通过他们生动传神的演绎,让观众很好地了解了《尚书》《论语》《史记》《道德经》《本草纲目》《楚辞》《徐霞客游记》等经典巨作背后的感人故事。

“结合环幕投屏、AR、实时跟踪等技术,文化综艺与戏剧影视的结合也更加完美。”程东认为,在文化自信愈加勃发的当下,近年来,“文化+综艺”的创新传播方式助力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大众生活中,也愈发被观众需求与需要,“相辅相成,观众对文化综艺的欣赏品味和要求也逐步提高,只有那些内容精彩、形式多样、创新十足的节目,才能真正得到公众尤其是年轻人们发自内心的喜爱和亲近。”

虽然《典籍里的中国》暂时不能“一月一见”让观众有些遗憾,但第四季度一大波文化综艺中的“老字号”和“生力军”都已在赶来的路上,《朗读者》第3季眼下已经于央视1套每周6晚黄金时间播出。记者从节目组了解到,第3季《朗读者》中,节目制作人、总导演兼主持人董卿会与来自社会各界的48位朗读者共读文学经典,引领观众开启“我们可以改变世界吗?”“哪些时刻你不够勇敢?”“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等12场不同主题的,关于内心和远方的“时空恳谈”,体会世间温情,聆听时代涛声。

央视之外,位列地方卫视“第一梯队”的湖南卫视,也在近日进行了四季度新品综艺发布,表示将用文化品格“提正气”,推出大量创新升级的以文化类内容为核心的综艺节目。这些节目中既有《时光音乐会》这样以音乐记录文化变迁,实现新老两代音乐人的对话与传承的“慢综艺”,也有回溯中华文化渊源,为观众呈现悠悠千年古国的精神图腾的大型历史文化节目《中国》,湖南卫视王牌节目《天天向上》也将在第四季度聚焦文化与科技。

因《唐宫夜宴》一鸣惊人的河南卫视,本季度继续发力文化综艺节目领域——记者了解到,继推出《中秋奇妙游》《七夕奇妙游》之后,河南卫视与优酷联合出品的《重阳奇妙游》,在10月13日正式上线;同时,双方还将筹备开发《唐宫夜宴》超级综艺,让中国文化IP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记者 孙欢)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