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代表(委员)这十年丨在陕全国人大代表王勇超: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奔走疾呼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30 16:04

开栏语:非凡十年,精彩陕西。为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非凡成就,即日起,西部网开设“我当代表(委员)这十年”专栏,将陆续刊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十年履职故事。

120a172ee43c52faee35b01f08bbe076.jpeg

西部网讯(记者 郭佳欣)“陕西是文化大省,不仅沉淀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也蕴含着厚重的文化资源。作为文化界的代表,我一直致力于陕西文化建设,重点关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国强省等问题。”作为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在其履职的15年中,提出了百余份建议,抓紧握牢“传统笔”,交出自信“文化卷”。

传承优秀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发挥高校在乡村文化振兴中重要作用、推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开展陕西传统村落调查建档工作、加大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力度、加强民间文艺权益保护法规建设......15年间,王勇超的每一个建议都紧密围绕着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如何培育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建言献策。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有其既有的传统、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为此,王勇超连续多年建议,把传统文化融入中小学课程内容,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真正做到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切实发挥国民教育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

王勇超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与回应,他表示,“目前已经有很多民间优秀传统文化被写成文章,入编课本或教辅读本,传统文化的教育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此外,陕西省文联文艺“六进”志愿服务活动,文艺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进机关工作也在逐步推进中。

7565321cd68d99c3c7c12f429e24f259.png

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奔走疾呼

民间文化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王勇超认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关中是黄河文明的重要源头和核心区域,在我们身边处处是文物,事事有典故。”王勇超建议,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地方政府在制定与实施传统文化的地方性保护法律政策方面,进展不错,但步伐还应加快。政府应重点宣传、具体行动,并为其提供资金支持,这样才能更好地呼吁全社会共同保护传统文化,提高民众的积极性。”王勇超说。

“放眼全国,历史底蕴、文化资源,陕西举足轻重。文化强国建设中,陕西应该勇立潮头。”王勇超表示,下一步,他将持续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把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挚爱融入到自己的履职过程中,继续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奔走疾呼。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