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进陕鼓 20名产业工人有了“好师傅”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4-10 15:48

f53f3bb5ebebdc5d3d2282e0c9b6d7d0.jpeg

大国工匠师带徒西北陕鼓焊工班实操教学现场。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大国工匠走到西北,来到陕鼓集团,为一线产业工人带来浓厚的学习风气。今天(4月10日),大国工匠师带徒西北陕鼓焊工班正式开班,20名经过多层选拔的焊接领域优秀产业工人将开启为期3年的“内功”技能修行。

01e63614df304286c53b6705ce2df3bb.jpeg

大国工匠师带徒西北陕鼓焊工班“揭牌”。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了解到,本次西北陕鼓焊工班为大国工匠“大师班”首次开班,大师们通过教授理论知识、操作技能、绝技绝活,致力于为陕鼓培养一批能够解决焊接难题、进行攻关项目的技术能手。

基于陕鼓集团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和焊工技能成长需求,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机企协)量身定制了焊工培养方案,开设了陕鼓焊工班。中机企协常务副会长杨一平表示,协会希望通过整合高技术能力的大国工匠,以师带徒的方式培养德技双馨的优秀焊工人才,让“工匠精神”融入企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从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陕鼓模式’很成功,希望大师班能在这片土壤上开花结果,让陕鼓集团成为大师的培养基地。”

8a01590bbfec5738ca4536b220c9ce7a.jpeg

大国工匠师带徒西北陕鼓焊工班开班仪式现场。

据了解,我国产业工人队伍中,高级技术工人仅占比为5%,人才结构、产业结构亟待调整。中机企协大国工匠分会副主任吕杰告诉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制造业无论发展到任何时候,手工焊接都无法被机械替代,所以培养优秀焊接人才很重要。同时,制造业企业自动化程度越高,对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越高。“对于技术领域的专家来说,当学到一定程度,只有将绝活传承下去,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因此,我们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将所学所思传授给更多年轻人。”

焊接是产品制造的工序之一,焊接件更是整个产品的核心部件,这也是大师班选择教授焊接技能的原因。陕鼓集团质量检验部高级技师、焊工班学员吴红卫说,跟大国工匠学技能能够激发自己强烈学习的愿望,希望能够学到大师的绝活绝技,最终学以致用。

在此次大国工匠师带徒西北陕鼓焊工班开班仪式上,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陕鼓正在又好又快发展的道路上前进,对优秀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而每一个大师都是一座宝库,蕴含着勤奋、专注、智慧等宝贵的品质,希望能和大师们有更多合作,为陕鼓及行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