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在陕西打造“年货村” 为村民打开柿饼销路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1-20 16:33

9ca518bf23c9d97011e4826656fb9000.jpeg

西部网讯(记者 贺桐 宋洋)富平是闻名的柿子优生区,栽植历史悠久,富平柿饼的制作工艺在明代时就已十分成熟。近年来,富平县强化政策支持,围绕尖柿产业提质增效,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富平人也依靠着柿子产业,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富平县淡村镇盘龙村村民董新平今年66岁,种植柿子树已有十多年时间。“栽下树后挂了果,柿饼没有销路,柿饼做好了都没人要,就春节前在镇上卖,也就卖一点点。”前些年,董新平常常会为柿饼的销路发愁,种植柿子树、制作柿饼的热情也越来越低,主要依靠在外打工谋生。

c5a00869b1b4931814618328e987f354.jpeg

2018年起,富平县出台了做大做强富平尖柿产业的决定,对贫困户栽植柿子每亩补助400元,对非贫困户每亩补助300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尖柿栽植面积大幅增长。目前全县尖柿总面积36万亩,年产鲜柿25万吨,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的柿子基地县。

“现在村上成立了合作社,从柿子树中种植到柿饼加工都有专家指导,在产量和品质上,都有很大提高。”董新平说,这两年柿饼带来的经济收益越来越高,自己的干劲儿也越来越足。“我种了三亩柿子树,其中两亩已经挂果,制作成柿饼后通过合作社销往全国各地,每年收入能有近三万元。”

f32cad09c67b8dc353b6dfe360cb2e76.jpeg

这个冬日里的关中比往年更冷,可挡不住村民们加工柿子的热情,一辆辆农用三轮车行驶在村道上。京东农场怡萱农业合作基地就坐落在盘龙村,附近村民们种植、晾晒好的柿子都会收购到这里。工人们将这些柿子进行挑拣、包装、打包、发货。而董新平也是这里的工人之一。

“我们的柿饼,大部分都是从村民手里直接收来的,在经过一定的筛选分拣,保证客户收到每一份柿饼,都是原生态的好柿饼,无论在新疆、海南都有我们的订单。”京东农场怡萱农业合作基地车间主任王海娟介绍说,随着春节日益临近,最近柿饼的销量,达到了平时的十倍左右,一天就有一千多件。

4b70e227df60df6af824681446995387.jpeg

“现在年纪大了,出去打工也没人要了,在柿饼厂里上班,每个月还能有两千多的收入,经济效益好了,家里的条件也越来越好。”董新平说。虽然他不明白什么是“京东年货村”,不明白电商平台如何将柿饼分销到全国各地,可他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自己家里的柿饼再也不愁卖了。

“之前,我们村的柿子基本都是村民散种,通过电商平台带动柿饼产业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销售模式,也让我们的柿子卖得更好。”富平县淡村镇盘龙村党支部书记缐小柱说,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合生产经营模式,为农户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从而确保了农户收入平稳。

964187e5bcd2ddade66e3290b202b429.jpeg

“临近年底,柿饼作为大家喜欢的年货,我们也通过企业的带动效应,打‘京东年货村’的概念,让更多人知道富平柿子。”缐小柱说,相信搭上电商快车的富平柿饼产业,将发展的更快更加平稳,让越来越多消费者和果农从中受益,让丰收的成果甜进更多人的心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