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安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0622次 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达17.7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07-16 20:16

2e9e5336dcbd54ab9e260c9a7fdcb8b1.jpeg

7月16日,西安市召开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工作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2019年西安市城乡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已达到17.74%,较2017年提升了3.76个百分点。今天(7月16日),西安市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顺智,对西安市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西安市将普及健康生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明确纳入《“健康西安2030”行动规划》。刘顺智介绍,西安市自2009年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民提供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包括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和Ⅱ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等免费、自愿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们将八类健康细胞建设与健康教育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双向发力。”刘顺智表示,八类健康细胞建设分别包括健康医院建设、健康村庄建设、健康社区建设、健康企业建设、健康家庭建设、健康学校建设、健康军营建设、健康机关建设。同时,2019年针对西安市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围绕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开展公众咨询活动7248次,受众达38.96万人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0622次,受众达56.63万人次;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229.26万人次。此外,2019年西安市卫生健康系统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引导群众及时掌握必备的健康知识,把健康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目前,烟草危害已成为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维护市民健康,我市2018年出台《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成为全国第四个全面禁烟的城市。”刘顺智表示,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继组织承办国家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办法》生效启动仪式、《办法》实施百日宣传、《办法》实施一周年宣传等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在钟楼、大雁塔等西安地标性建筑户外大屏以及地铁、客运站等交通枢纽的站厅、站台、车厢电视滚动播出控烟普法公益广告和控烟海报等形式,市民对控烟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不断提高。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