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成立大会暨2023年科普教育基地展教活动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办

来源: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2023-05-31 18:00

近日,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在秦岭植物园举办西安市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成立大会暨2023年科普教育基地展教活动,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华夏文旅海洋公园、数智汇科技馆3家科普教育基地被授予“西安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同时,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被授予“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图片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根据《西安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30 年)》,浐灞生态区湿地资源包括浐灞河流域、湿地公园及世博园区域,在西安市开发区的湿地总面积最大,其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属于西安市重点湿地。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2014年由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同年获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图片

湿地公园内众多的岛屿、水系和植被营造了一个适宜动植物栖息的自然湿地生态系统。湿地公园有大小岛屿110余座,水源来自灞河天然河道,有193种、160万平方米植被,有各种鸟类130余种,鸟类最大观测量达到上万只次。湿地公园观测到的一级保护鸟类有黑鹳、中华秋沙鸭等;二级保护鸟类有白琵鹭、红隼、普通鵟、白尾鹞、短耳鸮、红角鸮等。其中还有西安鸟类新纪录中华攀雀、斑文鸟等。每年规模最大的越冬鸟类是鸬鹚,数量近5000余只,也形成了独特的风景。候鸟在此迁徙停留,部分已经成为湿地公园的留鸟。

图片

华夏文旅海洋公园

学有所思,寓教于乐。研学活动是教育事业中,重要而又充满意义的环节,华夏文旅海洋公园内各种珍奇的海洋生物,众多精彩的海洋互动表演,不仅让大家了解到很多海洋知识,更让孩子们明白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

图片

数智汇青少年科技馆

“数智汇青少年科技馆”位于西安市浐灞生态区世园罗曼小镇,科技馆秉承“AI 领域播火者”的企业愿景,旨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促进青少年校外教育多元化发展,实现东西部教育公平,打造西部地区科普教育创新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图片

数智汇青少年科技馆以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为主线,融合虚拟/增强现实技术,打造了“智观”“智玩”“智学”三个主题区,设置了科普展厅、探秘大空间、最强王者、妙想云空间、儿童梦幻谷等十大互动体验专区,将人工智能与科技娱乐深度结合,展现“看得见、摸得着”的技术原理及具体应用,培养青少年具备适合时代发展所需的创新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科学素质。

下一步,西安浐灞生态区将继续大力打造更加丰富多样化的研学活动,让孩子们通过研学收获更多知识。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