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担当 “高质量发展”陕鼓集团开局良好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3-01-12 20:10

近日,随着陕西省进入“两会时间”,从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走出的陕西省人大代表李宏安和陕西省政协委员刘金平,各自担负起了“代表”“委员”新角色赋予的历史使命,这也是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社会各界对陕鼓集团以优异成绩奋力追赶超越,谱写陕西新时代发展新篇章的充分认可。

2023年新年伊始,陕鼓聚焦长期业务落地的世界级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南亚多家钢铁企业5500m³高炉BPRT和汽拖轴流、大型空分及工程总包项目、印度尼西亚某公司11,000吨(镍钴)/年电池级硫酸镍钴总包项目等海内外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迎来了建设实施的新阶段,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项目领域又获新订单,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

“人大代表肩负人民期望、社会重托,当选省人大代表我倍感荣幸、倍感自豪、倍感责任重大。我将不辱使命,服务大局、为民履职,积极担当作为,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陕西省人大代表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用三个“倍感”表达了履职新角色的激动心情,并畅谈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政协委员是一份神圣使命,未来5年里,我将认真学习,认真履职,践行‘一岗双责’,服务人民,服务政协,服务企业,扎实履行委员责任和使命。”陕西省政协委员,陕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金平也表示。

陕鼓集团是集“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中国工业大奖”“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国家级绿色工厂” “全国质量奖” “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全国工业企业品牌示范基地”等诸多荣誉于一身的行业排头兵企业。

陕鼓集团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以来,聚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使命,以陕鼓党建“五个面向”为抓手,以“党旗红 陕鼓强”党建品牌强基铸魂,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集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为一体的“1+7”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助力全球客户高质量发展,也推动企业在又好又快发展中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为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近六年,陕鼓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均呈两位数、三位数同比增长;人均主要指标接近或超过国际标杆企业;人均绩效连续十多年全行业第一;2022年,陕鼓集团销售合同额同比增长55.42%,集团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之最。陕鼓先后两次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连续多年上榜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新经济500强等榜单。工信部、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多次推广“陕鼓模式”,企业的软实力和硬实力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与此同时,陕鼓坚持发展长期业务,对未来的全球化市场开拓、科技创新、资本金融以及供应链等进行长期布局,让企业发展具备强劲的资源与能力支撑。

随着“3060”双碳战略的加速落地和能源使用结构的变化,各地政府、行业及各企业追求绿色、节能和又好又快发展的需求更加迫切,能源转型、能源革命成为城市、行业、企业的痛点。2023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前瞻布局生命健康、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

陕鼓聚焦能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中的痛点问题,围绕“城市止痛”和“工业之痛”,持续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发挥50余年的能源基因优势,以绿色、高效、低碳为原则,通过多能互补、梯级利用,将可再生、清洁及传统能源高效耦合,创新开发了“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同时将世界一流的储能技术与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能源互联岛技术方案有机结合,为城市、工业企业、银行、数据中心等量身定制低碳节约智慧方案,为各领域的用户提供绿色、智慧、安全和低成本的能源与服务。

2022年11月,陕鼓与中国能建集团签订的全球首个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湖北应城300MW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就是陕鼓为用户找产品最为典型的代表项目之一。该项目创造了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单机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第一、转换效率世界第一多个世界纪录,为全球储能行业的新发展树立了标杆。

结合城市能源转型升级需求,陕鼓的创新方案充分利用城市污水热能、浅层地热能、中深层地热能、工业余热、太阳能、空气能等各类可再生能源,以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为核心牵引,耦合各类绿色可再生能源,创新形成独具陕鼓特色的低碳、节约、智慧城市能源互联岛方案,最终实现降低用能成本、降低碳排放的目标,助力城市能源转型。

未来,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绿色生态发展任务艰巨,李宏安表示,陕鼓集团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城市之痛、工业之痛,聚焦长期业务、聚焦客户需求,持续创新陕鼓方案,以绿色低碳发展成效,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