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要闻

高质量发展看西咸项目聚力 服务给力 支撑有力——西咸新区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吹响决战收官季冲锋号

来源:陕西日报 2021-11-18 09:45

4802e8a0-8b90-4bb5-abdb-abdbcbe0f56e.jpg.1

西咸新区20个重点项目于11月16日集中开工。

fa4f4ef9-7cbf-40a1-ae43-1759162a2af2.jpg.1

秦创原总窗口加速推进创新载体建设为创新驱动提供硬支撑。

11月16日,伴随施工机械车的鸣笛声,西咸新区2021年四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沣东新城举办。

据介绍,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计20个,总投资224.9亿元,其中年度投资54.6亿元,整体呈现先进制造业项目科技含量高,服务业项目发展前景好,民生项目普惠面广,基础设施项目连通性强等特征,对于加快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完善城市配套、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四季度项目开工是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强化产业支持力,坚持“以项目论英雄”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西咸新区持续推进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投资拉动,经济社会发展质效提升、势头良好。数据显示,1—10月,全区引进内资1427.67亿元、引进外资5.73亿美元,41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04亿元。

抓好“龙头” 一批重磅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9月14日,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落户西咸新区秦创原总平台,将成为我国新能源商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的重要载体。

10月15日,秦创原华云西北科创总部暨云计算联合实验室项目签约落地,包括华云信创产业基地、华云全国云计算联合实验室、信创产业基金等。

11月8日,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签约落户西咸新区,将充分发挥秦川集团作为陕西省数控机床产业链“链主”的带头作用,通过打造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构建高档数控机床集团化产业集群。

一批大项目接踵落户西咸新区,无论从项目质量和投资额度来看,均能够体现“产业”“高质量”“创新驱动”等关键词。高质量项目为何青睐西咸新区?这源于西咸新区优渥的营商环境和对企业贴心用心的服务。对此,落户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有感触。

隆基集团是国内光伏行业的头部企业,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棒和硅片制造商。今年年初,西咸新区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总投资180亿元的“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及年产1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泾河新城。项目落户后,西咸新区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这一点在厂房建设速度上体现得非常明显。年产15GW的高效单晶电池项目一号厂房已于2021年9月3日正式交付,厂房建设历时150天,相较原定工期提前30天完成;项目整体建设进度较约定提前了约3个月。

“在厂房建设方面,泾河新城给予了他们不小的惊喜。从提前完成一号厂房建设,到相继启动的污水处理厂、110千伏变电站及电力外线、供水、供气、供热专线、市政道路、青年公寓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的服务让隆基充分感受到了泾河的周到与细致。”陕西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允波说,仅仅10个月左右,整个项目已有多座厂房拔地而起,生活区建设也已经接近尾声。当前,泾河新城与隆基股份正紧抓二号厂房、三号厂房建设节点,争取在2022年实现项目整体投产达效。

“我们要牢固树立‘比、争、抢、拼’意识,时刻保持永远向前、自我对标、自我超越的奋进状态;要全面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加强各类要素保障,做到手续快、供地快、配套快、落地快、见效快,不断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西咸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11月16日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表示。

当好“保姆” 优质金融服务助力企业上市

11月15日,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企业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抢滩”北京证券交易所,这一消息在省内各类媒体“霸屏”,纷纷对西咸新区企业强劲创新力投来肯定目光。

企业上市的背后是西咸新区对项目优质金融服务。仅在企业上市方面,西咸新区就出台了《西咸新区关于加快金融服务业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奖补政策》,印发了《西咸新区“龙门计划”暨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实施方案》《西咸新区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工作规则》等,从上市后备企业的遴选挖掘、孵化培育、融资对接、培训引导、跟踪服务等方面做好“保姆式”服务。

科技创新离不开资金“助推器”。上市服务只是西咸新区提供“保姆式”服务一部分。西咸新区金融办副主任易肸介绍,今年3月以来,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幕,西咸新区金融办紧紧围绕西咸新区的总窗口定位展开一系列工作,着力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引进金融机构,举办各类融资对接活动,进一步拓展科创企业早期融资渠道,加速西咸新区科技、金融、产业的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也是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的重要抓手,西咸新区金融服务团队主动深入企业一线现场解决拟上市企业困难,当好服务企业上市的服务员,积极与上交所、陕西股权交易中心等交易所开展合作。

今年6月,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西咸新区企业专区”。目前,西咸新区已有14家企业入选陕西省2021年度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达41家,为西咸新区上市后备企业撒下了种子、育下了苗子。

做强“支撑” 政策实效获市场主体认可

日前,西咸新区前三季度市场主体数据出炉。截至2021年9月底,西咸新区市场主体数量前三季度逆势强劲增长,新登记市场主体、新登记企业总量、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总量、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市场主体投资活跃度喜获全西安市“五个第一”。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西咸新区系列优质服务在起作用。今年9月,西咸新区相继发布了18条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举措、10条加快宜居宜业城市建设的措施,公布了全区93个创新载体的具体情况。政策一经公布,就吸引了广大创客的关注。

泥巴创客空间创始人陈政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孵化器位于文教园区,已产生创业项目40多个,其中占股孵化项目近20个,融资近亿元。他说,“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覆盖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政策细化到服务专员、资金支持、办公场地、研发奖励等细枝末节,非常适合初创企业,更适合高校老师的科研成果转化。”

在做强支撑的道路上,西咸新区与西安交通大学“协同作战”,持续强化同作为总窗口的西部科技创新港“主发动机”作用。

11月13日,西咸新区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A板块,现场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这里将围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设计开发、试制改进、生产销售、产业化扩散等环节构建创新链。作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的重要承载区,该板块建成之后将提供60万平方米的孵化器物理空间,27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吸引创新创业人才2.6万人。

这只是一个起步,早在11月5日西咸新区与西安交通大学在西部科技创新港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合力推进未来技术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将学院建设和孵化器功能融为一体,实现产教融合,校地双方共建共管、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协同发展。

“交大创新港是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优势’,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一家人’理念,进一步完善对接协调机制,合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队伍建设,合力加强招商引资和优化创新生态,不遗余力服务支持好创新港和交大的发展,加速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西咸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席荣萱)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