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全力服务,推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9-27 09:37

西部网讯 多部门在线并联审批、审批结果“线上领取”、全过程材料电子化归档……这一系列高效率的电子化审批流程,正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上演。

f86c984f0d3c792a84c1c3b71a149248.jpeg

工作人员模拟演示企业申报流程。

近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企业配置了首批电子印章,加盖了电子印章的电子资料,通过陕西省政务服务网流转,所有程序在线完成,帮助企业实现“足不出户”办成事。

27d4fadd1756737968a379ed50ebf89d.jpeg

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配备电子印章。

秦创原的首批“电子印章”的发放,也标志着沣西新城“全程电子化审批”工作模式全面启动。

电子印章只是沣西新城服务秦创原总窗口建设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自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以来,沣西新城补短板推出集成、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全力打造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依靠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科教资源汇集沣西新城变创新热土

国家“十四五”规划为科技创新制定了新目标,眼下,各个城市都将着力点放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上,陕西也不例外。

在陕西省公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面向市场需求的成果转化机制,促进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 “秦创原”驱动平台在此战略中谋划而成,成为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

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所在地和核心策源地,沣西新城肩负起探索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使命。通过吸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各市参与,进一步发挥全省科教优势,集聚创新资源,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加快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产业化步伐。

西安高校聚集,如何将科教产业与经济产业转化,是一直以来的短板。拥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2所双一流高校的沣西新城,不仅能为片区带来大批科研基地和研究平台,还能为该地提供高质量人才, 吸引资本汇集,从而将科研成果转移到企业中,实现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带动高端产业发展。

以秦创原总窗口建设为契机,沣西新城也成为创新“热土”,其创新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今年,沣西新城更是借力丝博会成功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约221.6亿元。

搭建转化平台提升产业转化效率

秦创原的一大优势,便是吸引产、学、研、用、金等各种创新要素汇聚,形成一种优质创新生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各市都可以参与其中,各得其所、各取所需,全面释放创新潜能。

沣西新城依托区域内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和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优势,为高校和企业搭建互通平台,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主体和人才积极性,将创新内容直接输送至企业,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进一步提升转化效率。

c260f1d0c243971cd12576d29614a263.jpeg

沣西新城交大创新港。

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沣西新城加速产业转化的核心驱动力。这里汇聚了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云谷等众多科创载体。目前已有30个研究院和300多个科研基地,包括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38个省部级设置的研究实验室同时,陕西12个市(区)与创新港合作,共同建设辐射西部的“创新码头”,实现人才、信息、资本等市场要素的穿梭流动。

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是秦创原总窗口重要的科创载体和科创平台。围绕“政产学研金投”六个维度九大服务体系,打造出创新基础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双创承载平台,三大平台相辅相成,为项目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加速,构建起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体系,让科创企业和科创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目前,依托西部云谷园区服务品牌优势,在秦创原政策支撑下,园区落地了包括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清控科创等一大批秦创原总窗口项目,均为高校教授创办,代表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陕西微软创新中心、三一筑工、中业交通、陕数集团、树根互联、浙商银行科研中心、商汤科技等知名企业纷纷布局沣西新城,有力带动沣西新城创新科技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

今年7月,由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与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陕西空天超算中心在沣西新城正式启动运营,以商业行为带动和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换,建设“面向北方地区,业务辐射全国”的国内领先工业工程仿真和工业仿真云服务平台。

从创新成果到项目落地,沣西新城为企业和高校搭建起一个多元化的资源共享平台。未来,这里还将不断聚合高层次人才智力资源,实现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强化产业扶持 促进双链深度融合

秦创原驱动平台建设以来,沣西新城围绕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要求,主动作为,全面加快西部科技创新港城市基础配套、民生保障、科创载体建设以及重大项目引进及服务工作,当好“金牌服务员”。

cf113aaf09a3390f14ce46ace2fce142.jpeg

沣西新城秦创原总窗口。

在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通过签约40余家专业服务机构,为区域企业成长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以企业家、科学家、工程师为服务对象,提供低成本、全方位、定制化的精准服务,进一步疏通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市场之间的屏障,构建区域协同、功能完备、优质高效的创新生态。同时综合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移动通信和感知定位等各种信息技术,打造一站式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园区,并提供生产生活综合服务配套,解决在园区办公和生活遇到的各类问题。

与此同时,沣西新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强化科技企业培育体系,加大财政金融支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高标准全方位推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切实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5月13日,沣西新城召开以“扩平台 优生态 聚动能 促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驱动发展暨政策兑现大会,一次性现场向75家优秀入区企业8名高层次人才兑现1.79亿元奖励扶持资金,这是沣西新城服务推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又一重大举措。

5月20日,由沣西新城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种子基金正式签约落地,基金管理规模1亿元,打响了秦创原总窗口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第一枪。

为促进高校创新成果“走出来”,地方创新需求“走进去”,沣西新城首创校地联办“一站式”政务大厅服务,将服务窗口搬进创新港,引入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创新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探索出高校研发主体、园区企业主体、中介运营主体、政府管理主体有机联动的技术转移“沣西路径”。在推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中,沣西新城还搭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业服务体系,引进知名孵化器,强化种子项目孵化能力。

众多入驻企业感叹,选择入驻沣西新城除了政策、服务、配套等因素外,更看重周边科研环境和产业聚集效应,拥有良好区位优势和人才聚集优势,才能更好为企业发展提供硬支撑和强保障。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