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要闻

宁强县石坝子村:巴山深处的“网红村”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0-09-21 10:00

烂漫金黄的油菜花海,凉爽宜人的高山草甸,促农增收的特色种养,异军突起的电子商务……短短两三年时间,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巴山镇石坝子村从传统耕种模式的高山村庄,迅速成了一个集乡村旅游、共享农业、直播带货的“网红村”。一年四季,慕名来这里参观旅游、学习交流的外地人络绎不绝。

3c50d88cc212beccc11da0b2e5e5adea.jpeg

石坝子村的金色稻田。 黎德华 摄

“互联网+”加速三产融合

石坝子村地理位置特殊,平均海拔1400米左右,因为农作物生长周期长,所以品质优良。但由于信息闭塞、销售渠道单一,农特产品始终难以走出大山。

2018年,宁强县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后,石坝子村抢抓机遇,着眼于本村电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强化信息路网保畅通的基础上,加快提升淘宝、拼多多、微店等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应用,为巴山特产走出去洞开了“山门”。山里娃山货土产店、秦巴珍草庄园、巴蜀山珍微店、巴山绿珍、任幺妹农家土特产等网店月销售额均在10000元以上。

村民杜天超是石坝子村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他是宁强最早吃电商“螃蟹”的人之一。大巴山的香菇、木耳、红薯粉,都被他搬到了网上售卖。这两年,视频直播兴起,杜天超在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注册了账号,取名“秦巴阿超”。目前,“秦巴阿超”账号粉丝总量超过50万,团队已扩充到30多人,年均销售金额超过100万元。

受山地温凉气候影响,石坝子村盛产的“彩色土豆”在周边毗邻地区家喻户晓。多年来,“彩色土豆”产品主要靠外来小贩来村购买,价格提不上来。对此,村上依托县邮政分公司,通过邮乐网、拼多多、抖音、今日头条、快手、微视等网络平台,组织线上推广销售农产品。同时,动员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微信朋友圈、邮乐小店分享、抖音等平台宣传推广,将大山深处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去年,全村累计销售萝卜、包菜、土豆、茄子等蔬菜共计230万余斤,助农增收60万元,解决241户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770dc2165fea9d51077eb7e87f3bbeae.jpeg

石坝子村的高山草甸是游人们的首选旅游之地。 黎德华 摄

“县长带货”带火秦巴山货

“两山两江,襟陇带蜀。宁强县是一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今年5月22日,宁强县人民政府、陕西广播电视台休闲体育频道、陕西广播电视台《团团赚》栏目在石坝子村大坪山草甸举办了“宁强风物”抖音直播间直播带货活动,直播活动在线人数达12万余人、点赞29万次,巴山特产再度火爆网络,备受关注。

直播中,宁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霍晓立向网友介绍宁强的区位资源和风土民俗,现场拌起蕨根粉丝、试吃香菇酱,通过镜头向网友推介宁强的文化旅游和特色产品。

“疫情过后,消费需求向线上转移的趋势十分明显,这对我们是个契机。”霍晓立说,在现有基础上,宁强计划在石坝子村等地打造电商网红村,推广“电商+旅游”短视频、直播带货模式,线上引流、线下体验,让更多游客领略秦巴山区的美食与美景。

今年6月19日,宁强县在石坝子村举办了大型电商直播助农活动,先后有6000余人次到村体验采摘,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全国各地的茶叶、木耳、香菇、天麻、腊肉、山野菜等农副产品50余万元,在毗邻地区名噪一时、影响甚大。此后,不断有外地商人来村考察、调研和订货,并积极为巴山经济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据统计,自2018年来,石坝子村通过电商销售高山大米、玉米、土蜂蜜、金木耳、核桃、香菇等农副产品,年交易额均在400万元左右。

ae5837684406df7f2b7bf9cb2f2d213a.jpeg

石坝子村村民罗梅依靠网络带火了自己的纯酿土酒。 吴天文 摄

“网红农民”催生“网红经济”

“大家好,欢迎来到直播间。带您看木耳是如何长出来的,记得点关注哦!”

……

每天14时30分,石坝子村的彭慧玲都会准时出现在抖音上,直播自家产业的生产过程。与人们印象中的“网红”相比,她的直播环境略显简陋:没有演播室、没有化妆,一间大棚内,彭慧玲就蹲在架设的手机前侃侃而谈。

不过,这样的直播更令人印象深刻:她的身旁,食用菌棒堆积如山。身后,工人们正在给菌棒打孔。大棚之外,雄峻的大巴山峰峦叠翠,与蓝天白云相映,宛若大自然的调色板。

石坝子村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限于传统售卖模式,销售一直无法打开局面。从2018年开始,在杜天超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开始加入直播带货和引流销售队伍,全村先后建成各类电商店铺10家。值得一提的是,“网红农民”王永定、彭慧玲夫妇,在食用菌生产基地做网络直播,将食用菌的种植、生长、成熟过程进行直播,正是在“可溯源”的直播带动下,一步一个脚印告别贫困,还带动30多位群众脱贫,年收入突破50万元。

如今,全村20余个90后新农民运用新思维参与到网红销售大潮中,“网红经济”已成为石坝子村电商触网营销的新模式。

2f11bc0a1b16d9f6aa2b0f7b2480348f.jpeg

石坝子村“网红农民”彭慧玲在自家的香菇大棚里直播香菇种植过程。 李应发 摄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