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佳县:守护民俗文化村的烟火气

来源:陕西日报 2023-02-01 09:41

本报记者 李羽佳 通讯员 康志峰

唢呐嘹亮、锣鼓震天,从1月中旬开始,佳县赤牛坬民俗文化村的乡亲便扯出大红绸缎欢快起舞。虽寒风凛冽,气温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这里感受民俗文化的热情不减,脸冻得通红的游客们跟在秧歌队伍中,一派热闹景象。

人群中,身着藏蓝色制服的民警,带给人们满满的安全感。

“1月以来,佳县的游客量明显增多。看着日渐复苏的景区,作为当地人的我们打心底高兴。但同时,也需要我们加强巡逻值守,当好服务员和安全员,为游客营造舒心、安全的旅游环境。”在赤牛坬民俗文化村巡逻的坑镇派出所所长薛世杰说。

春节期间,赤牛坬民俗文化村游客接待量激增。坑镇派出所提前制定预案,全体民警和辅警放弃节假日,24小时坚守在辖区内的景区,为游客答疑解惑,提供帮助。

1月25日,民警任宏伟、杨磊磊在巡逻时看到一名年轻女子在路边抹泪哭泣。面对民警的询问,女子前言不搭后语,不断重复“我是跟家里人一起来的,不想再跟着我爸妈了”。民警将女子带回警务室,一边通过大喇叭寻找家属,一边安慰女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谈,民警得知该女子跨省到佳县旅游,途中被父母责骂,一气之下离开家人。与家人走散后,女子因害怕而哭泣,民警的关怀和安慰让她倍感温暖。她的家人找到她后,她连声向民警道谢。

坑镇派出所还与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坑镇中队联动,承担处警、巡防、交管、应急处突4项职能,切实保障景区周边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佳县交管大队坑镇中队中队长崔小平说:“很多外地游客对景区周边停车以及线路不熟悉,为了避免交通拥堵,我们在疏导交通的同时,及时为外地游客指引道路,确保景区周边道路畅通。”坑镇中队在赤牛坬民俗文化村周边设立3个流动执勤卡点,采取路口疏导与路段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对景区交通实施综合整治,最大限度扩大路面管控范围,增强管理实效。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