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5000亿的大利好,如何影响“保交楼”、房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11-28 17:31

(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11月25日,央行宣布全面降准,房地产再迎利好。

这并不是一个突然的消息,1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便进一步细化强调了对房地产的支持,同时提及“降准”信息。

进入11月以来,已有多个监管部门接连释放利好,为房企、购房者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相关政策与资金已在逐渐落地。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年底前信贷投放将进一步发力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本次降准可进一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更大力度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地支持房地产行业的复苏,推进经济稳步运行。”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指出,面对不确定性不断增多的外部环境,以及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存在的环境,此次降准的必要性十分明显。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1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23日,“金融十六条”官宣,提出全面稳定和恢复房地产全链条融资,以及一揽子的放贷指示,四季度最后两个月的贷款投放,会明显增加,对资金的需求增加。

“房地产市场将是重点受益领域。本次降准有配合年底前增加信贷投放的用意,降准和信贷投放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缓解近期流动性波动对经济运行的干扰,促进年底宏观经济的平稳。”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表示。

资料图:一处在建房地产楼盘。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一处在建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提速“保交楼”、提振个人贷款

“当前,监管部门强化对房企、个人购房端、‘保交楼’的资金支持,本次降准释放更多资金流动性亦将有利于房地产相关资金的落地。”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

11月21日,央行面向6家商业银行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保交楼’全面提速必然也需要配套资金投入,主要是商业银行信贷。”李宇嘉指出,房企融资全面改善也需要楼市需求端保持一定活跃度,以提高开发商造血功能,这对于外部融资对开发商信心的提振有很大的帮助。

“近期基于风险的担忧,银行不太愿意放贷。为此,央行先提供2000亿无息贷款,再通过降准释放无成本资金,二者结合起来对企业放贷增加的积极性有提振作用。”李宇嘉说。

对于需求端来说,刘丽杰认为,本次降准将为加大住房市场信贷投放支持提供“弹药”,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加快市场筑底。

“本次降准后,作为房贷利率‘锚’的5年期以上LPR回调的可能性增大,即房贷利率下限有望迎来有了普降的空间;二是信贷投放总量将加大,地方政府有进一步的政策空间如降低购房首付、放宽首套房认定标准等,这都有助于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释放。”刘丽杰表示。

“近期,地产资金面积极信号很多,目的是提振目前的贷款情绪。”李宇嘉预计,今年剩下两个月银行贷款的情绪会明显好转,从而在供需两端稳定房地产市场基本面,促进地产筑底止跌。(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