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底”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学习的“爆款”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1-06-11 16:15

“在老家的革命纪念馆参观《伟大长征,辉煌史诗——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使我对家国情怀和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时隔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专业2020级学生刘心译对延安的那次红色学习仍然记忆犹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面对正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如何用好这本鲜活的教材,将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沁润心田的育人力量?2021年寒假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策划了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百馆磨志百年筑梦”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刘心译在内的4500多名学生申请参加,他们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在家乡或假期常住地开展红色学习教育。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遗址、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等,走访老一辈革命者,探寻家乡红色文化与百年“精神谱系”的勾连,在一次次的实践学习中,学生们重新认识了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增强了自豪与自信,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了红色基因。

老家在河南省平顶山市的动医学院1701班李明玉,再次去了建在家乡的八路军豫西抗日曹沟纪念馆,感受深刻,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声:“作为新时代的西农学子,我们要把青春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听党话跟党走,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活动结束后,青年学子提交了活动感想、调研报告3000余份。近日,学校通过筛选、优化、评选等环节,选取100篇集结成册,作为建党100周年之际献给党的青年礼物,同时遴选40个优秀故事印制成展板,在全校范围内展示宣传,还举办了“百馆磨志百年筑梦”实践成果演讲比赛,组建了专门的宣讲团队,进一步深化实践成果。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以家门口的党史资源浸润青年心灵,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用好红色资源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最近一个时期,学校正在挖掘校内资源,开展“党史”加“校史”点亮思政课堂的活动,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通讯员 付文婷)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