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梁倩:政策引领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市场均衡健康发展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8-02 08:23

陕西省新能源汽车充电市场高度开放,在“双碳”目标引领下,该行业已成为投资热点,目前,规模较大的前五家充电运营商充电站建设及充电量占全省的70%左右。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快速进步,多方资本的迅速涌入,电动汽车行业蓬勃发展,但问题不少,主要集中在政策支持不够与市场无序竞争等五个方面:

1、地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不均衡。出现了西安与非西安的问题,西安市相继出台充电设施建设、充电运营等多种专项补贴政策,积极推动西安充电市场蓬勃发展。西安市新能源车购置、充电设施建设、充电桩充电量分别在全省占83%、80%、84%。其它未出台支撑性政策文件的地市,充电市场发展较慢,新能源汽车占比均低于20%。

2、沿高速充电站点布局建设不够。高速公路充电站普遍存在建设投资大、维护成本高,充电桩利用率低(仅为5%,节假日除外)问题,充电设施运营企业营运亏损较大,各社会资本运营商对此区域布局充电设施积极性不高,制约陕西电动汽车产业发展。2020年7月,河南省政府为解决高速充电站建设、运营难这一问题,出台了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政策,明确省财政对高速充电设施运营企业给予一次性建设、运营补贴。

3、充电设施运营服务费无收取标准。西安市2016年出台的充电服务费指导价的截止时间是2020年年底。自2021年起,各运营商为了提高充电量及市场份额,出现“价格战”,严重扰乱充电市场秩序,挫伤充电设施运营商战略投资的积极性,阻碍了陕西充电市场的健康发展。

4、充电设施规划与管控力度不强。充电市场竞争激烈,受利益驱动,充电站建设出现热点地段“扎堆”重复投资,偏远地段找不到充电设施的问题。各运营商为抢占市场,在重复建设的热点地段持续打价格战,形成恶意竞争。

5、充电桩进小区难。2021年私家新能源车同比增长206%,目前,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建充电桩未列入小区工程验收范围,出现有车位无法建设充电桩问题。老旧小区受物业配合、防火、无固定车位等安全问题影响,几乎无法安装充电桩。充电桩进小区难,已成为电动车主普遍关注的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着私家车主购买电动汽车积极性。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省政府出台各地市充电站建设、运营及城际高速站建设专项补贴指导性政策文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申领政策,调动广大企事业单位及私人购买积极性。对企事业单位在公车配置中规定新能源汽车比例,加大企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购置力度,推动全省低碳减排。在电动汽车下乡方面,落实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相关要求,引导农村居民绿色出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2、将充电设施纳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规划和强制配置标准,明确减免土地租金,免收管廊使用费。基础设施高速充电站建设、运营补贴,可给充电设施运营企业按主要充电设备投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给予一次性建设奖补贴及运营补贴。出台全省充电设施充电服务费政策建议指导价,规范服务费收取行为和标准,杜绝无序竞争。

3、建立政府统筹引导机制,各级政府在充电站备案流程中增加审批环节,在充电站布点可按照“531半径”规划。各充电运营商根据政府规划要求、充电需求、土地资源状况进行建设,避免在同一区域出现同类型的充电站、资源分布不均等现象。

4、政府出台居民小区有序充电建设政策。促进物业整合小区公共或私人停车资源,鼓励充电设施运营商推广有序充电,解决电动车主安装难、充电停车难、火灾消防等安全隐患问题。进一步完善新建小区充电设施建设、验收技术标准等,将充电设施配建情况纳入整体工程验收范围。同时出台老旧小区改造配套政策及完成改造时限。

(作者系陕西省政协常委、国网陕西电力有限公司董事)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