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

专家谈丨赵海霞:深刻领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丰富内涵

来源:“学习强国” 陕西学习平台 2022-06-13 09:40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事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领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前提和基础,对加快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对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刻回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作高度重视,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刻阐释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也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教育发展规律,结合中国高校发展实际,对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刻回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规律的准确把握,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指导思想与行动指南。它既根植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高等教育建设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是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它既不同于中国传统社会的“以民为本”思想,也不同于近现代西方的人道主义思想,它突出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导向和根本遵循。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学方向和办学性质的根本性回答,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回答了高等教育“为了谁”的问题,指明了办大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通过高等教育实现美好生活的期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高度重视教师在高校中的关键作用,重视学生在高校中的主体地位,尊重高等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更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三、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文化自信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自信之本和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民族自古就有重教、乐教、助教、兴教的优秀传统,并在长期的教育实践基础上形成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知行合一等一系列深厚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其中所具有的丰富内涵与精髓要义铸就了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辉煌,为新时代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丰厚的滋养,也为世界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育人,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精神源泉和重要力量,是文化自信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学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四、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道路,是因为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顺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方略,其核心要义是立足中国实际,体现中国特色。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必须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土壤,接受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滋养。要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根本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始终坚持一切从国情与办学实际出发,继承而不守旧、借鉴而不照搬、领跑而不追随,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

五、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党的领导

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鲜明特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经历了在复杂环境下领导和推进教育事业的重重考验,为建设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提供了最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在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高校工作各方面,使高校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这要求高校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