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陕西日报 2023-03-30 07:36

3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冀东油田佳县天然气处理厂二期工程现场,看到一座大型天然气净化装置矗立厂区,远处传来机器轰鸣声,施工作业正如火如荼进行。

“冀东油田佳县天然气处理厂是冀东油田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特大型天然气处理厂,其工艺流程之复杂、装备国产化程度之高、天然气深冷液烃产量之大均居全国前列。”冀东油田佳县天然气处理厂厂长尤雪松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佳县和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和当地较丰富的自然资源条件,吸引着他们将项目落地于此。

“我们的项目分两期建设,二期工程预计今年4月可建成投产。”尤雪松介绍,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处理天然气36亿立方米,年产乙烷23.13万吨、LPG (液化石油气)9.44万吨、稳定轻烃3.28万吨,预计每年最多能为陕京三线管网供应天然气33.83亿立方米。

“该项目最重要的职能,就是将单井开采的天然气净化处理后上载到陕京三线国家管网保民生,践行能源保供‘顶梁柱’的使命。”尤雪松回忆,就在一个月前,厂区累计外输上载国家管网陕京三线气量突破1亿立方米。“处理厂的天然气日均上载量由最初10万立方米提高到181.4万立方米,实现了厂区产能的突破。”尤雪松说。

此外,高效提升资源回收利用率也是该项目的一大亮点。“我们采用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丙烷制冷+膨胀机制冷+双回流RSV乙烷回收’工艺技术,乙烷回收率达到92%以上。”尤雪松介绍,在天然气处理过程中提取到的乙烷等副产品,将作为化工原料被输送到下游企业,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

好项目离不开好政策。从去年4月18日开工建设,到11月30日一期脱水外输工程正式投产,该项目较同规模处理厂建设工期提前了半年,是同类项目中建设速度最快的。“佳县和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政策、用地和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尤雪松感慨,“下一步,我们也要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为佳县打造西北重要清洁能源生产基地贡献石油人的一份力量。”

随着天然气消费量的快速增长,佳县LNG(液化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提质加速中。

在佳县宏远天然气液化项目建设现场,技术人员正穿梭在天然气液化装置的管网之间,进行检修维护工作。

佳县宏远天然气液化项目有着全省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净化装置——一套日处理天然气24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净化装置,此外,项目还包括两套日处理天然气12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液化装置、一座容量2.9万立方米的LNG储罐等设施。

“该项目肩负着榆林地区天然气调峰的重任,具有处理效果好、占地面积小、能耗低、综合效益高等优势。”佳县宏远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飞朝介绍,项目总投资5.3亿元,占地面积180亩,年产LNG60万吨,年产值约为30亿元,计划今年3月底投产,建成后将覆盖榆林周边的工业、商业、居民、交通用气需求,对改善地区能源结构、提升环境质量有重要意义。

“佳县是一座山城,地理环境复杂,老百姓住得分散且距离较远,天然气项目建设难度大。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希望能让老百姓真正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福利。”吴飞朝介绍,项目建成后还能为佳县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为园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自2018年升级为省级经开区以来,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打造光伏材料、盐化工、LNG、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天然气产业为推动佳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正逐步成长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天然气项目的落地投产,为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佳县县域工业经济的兴起创造了良好开端,将有力推动佳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苗海涛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