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陕西资讯

新征程 新作为 | 河滩边崛起中央商务区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5-29 10:23

f919286167e0e184793be35c0625c615.jpeg

位于西咸新区的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一期建成投用。

本报记者 王睿文/图

5月,在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随着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一期的建成投用,总部类、金融类、科技类、现代服务类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加速落户,产业形成聚集之势。

从沣河渭河三角洲的一片河滩地,到绿水环绕、绿树成荫、高楼林立的现代商务区,这里成为西咸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写照。这个位于西部的国家级新区,为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新支点。

企业为何来?

新西部给予新机遇

世界500强企业DNV GL管理服务集团(原挪威船级社)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风险管理服务机构。尽管20年前挪威船级社就在成都设立办事处,但此后20年,挪威船级社的发展重心一直在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DNV GL管理服务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陈立坦言:“我们从事的是现代高端服务业,针对高风险领域提供专利和技术服务,而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会更多,要求会更高。”

2019年下半年,一次西咸新区的例行拜访让陈立对这片区域有了新的认识。

在拜访中,这个国家级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发展理念吸引了陈立。“创新意味着改变、风险。越是快速发展的企业,越需要强化应对风险的能力。我们可以助力这片区域本身和它正在聚集的创新企业,走得更稳更远。”陈立说。

这也是西咸新区面临的高质量发展之问:如何利用区域交通枢纽优势,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功能片区的优势,加速提升区域服务业层次,推动城市功能升级?

“我们通过在能源金融贸易区聚集中央商务服务,打造企业总部枢纽,发展金融总部经济,形成有西咸特色的总部经济集群,从而引领资金流、人流、货物流方向,把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转化为区域发展的竞争力。”西咸新区招商局局长孙涛说。

事实上,近年来,DNV GL管理服务集团服务的不少客户陆续落地西安,使企业的业务不断向西安延伸。陈立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推进,西安正呈现出勃勃生机,我们希望能率先布局,服务更多西部企业。”

只要符合区域发展产业定位,西咸新区就“穷追不舍”。

5月12日,包括DNV GL管理服务集团西咸新区办事处在内,京东健康、中核华辰、日海智能、网库集团等32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集中入驻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西咸自贸中心、西咸企业总部、西咸商务中心、西咸金融港……这个总投资近100亿元的区域撩开面纱,第一批合作伙伴正式入驻。

如果将目光投向整个西咸新区,据统计,1—4月西咸新区通过线上、邮寄等不见面形式,新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349.12亿元。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咸新区仍显出较强的发展韧劲。

发展何以继?

商务区也有烟火气

咖啡厅、快餐店、自助洗车点、充电桩……距离中央商务区一期不远,上林路上的一座加油站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从外形设计到服务内容,这座加油站更像是城市中的一个休憩站点,而不仅仅是一座加油站。”常常往来于此的陕西铁路物流集团基建办主任沈晓峰介绍。

陕西铁路物流集团要建设生产调度中心,这将是服务陕西煤炭铁路外运的“大脑”所在,选址一选再选,最后落地位于能源金融贸易区的中央商务区。

“除了区位、交通、政策优势外,这里高品质的城市配套和优美环境也是吸引项目落地的重要因素。”沈晓峰说。

以前去其他区域考察项目选址,都是对方带着沈晓峰去当地最好的地方看。项目没落地前,沈晓峰决定自己去看看,西咸新区发展得到底怎么样。

笔直宽阔的道路两侧,时不时有街头花园闪过;沣河渭河交汇处经过治理,已成为人们眼中的“网红”生态景区。“大家都由衷地赞叹,西咸新区对河流的治理都如此高品质,这片区域的未来一定值得期待。”沈晓峰说。

高品质的城市配套,是各类总部企业落地的共性要求。据了解,中央商务区还布局了影院、博物馆等消费性、文化性配套,为商务区增添了人文、消费服务等生活配套。

“我们希望这些城市配套,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也能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使这里更有烟火气。”西咸新区招商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两条横贯中央商务区的绿廊已启动建设,地下环隧系统也在进一步研究当中,一个超级公共街区正在形成。

“随着各类总部企业的加速聚集,到明年这里将累计增加3万人,中央商务区的城市活力将更加突显。”西咸新区招商局局长孙涛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