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

延安: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

来源:新华网 2021-09-27 10:12

近年来,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以推进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为抓手,为人大代表常态化履职搭建了平台,架起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延安市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平台优势,使其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以及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中心联络站123个、联络站226个,基本实现群众居住区域全覆盖。

延安市人大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定期走进联络站坐班,面对面倾听民声民意,转办群众合理诉求,监督办理实施,每年每名代表不少于两次。县乡两级人大紧扣中心工作,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增强代表联络站活力。

近年来,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创新开展“与民有约”活动,即“约访”有途径、“约会”有平台、“约见”有作为、“约定”有结果、“约束”有抓手,为民排忧解难。

“我们通过代表走访、电话预约等方式约访群众,倾听群众心声,每月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甄别梳理。镇人大主席团对全镇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意见办理情况定期巡查回访,事事约定办理时限,督进度、抓落实、安民心。”河庄坪镇人大主席拓佳荣说。

去年,河庄坪镇万庄村村民周高堂向万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反映果树防冻问题,建议建设小型气象站,便于监测温度。河庄坪镇人大高度重视,协调相关部门建成3座小型气象站,村民通过手机就可看到果园的空气温度、土壤湿度、降水量等关键信息。

近日,宝塔区冯庄乡泥沟村村民向冯庄乡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反映,冯庄乡高速收费站门前涵洞因夏季雨水冲毁导致淤泥经常流入马路,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和环境卫生。乡人大代表积极联系乡政府协调收费站维修涵洞,及时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宝塔区冯庄乡人大主席吴高红介绍说,2018年,冯庄乡率先推行了以畅通渠道“说事”、及时研究“理事”、落实责任“办事”、巡查回访“督事”、社会监督“评事”为主要内容的“民情五步工作法”,收到了良好效果,群众反映的大棚菜销售难、人居环境整治、生产建设方面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延安市宝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鹰介绍,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民情五步工作法”推行运用的重要平台,“民情五步工作法”是人大代表联络站回应解决群众诉求的有力抓手。目前,全区13个乡镇、5个街道全面推开“民情五步工作法”,切实解决了一部分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问题。

据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介绍,延安市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以来,累计接待群众23100多人次,受理事项4600多件,办理和转办群众反映的问题3760多件。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正发挥了“解民忧、办实事”的作用,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