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育新人 启智润心塑英才——致敬我们的老师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08 10:11

西部网讯(通讯员 权刚)“60694”,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自成立以来,近二十年艰苦奋斗,奋进图强,累计为社会培育了众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这6万余名毕业生中,就业创业者彬彬济济,颇不乏才,他们的成长与成功,离不开孜孜不倦、默默付出的老师。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我们采访了部分优秀毕业生,一起听听他们在校期间,印象最深刻的老师。

传道授业的典范——金凤

张科是咸阳职院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8届毕业生,三秦阳光儿童之家创始人,陕西省益起阳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陕西省优秀志愿者,人民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报道过他主持的儿童之家公益活动,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让一部分偏远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业有所提升,让孩子们有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体会童年的快乐。这份爱的传递,正是由于受到了启蒙老师金凤的帮助与指导,才让他在这条路上温暖前行。

“我从小就是留守儿童,上学时候成绩差,没有人管,更缺少关爱,步入大学,也是很少和人交流,直到遇见金凤老师。”“因为我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班上女生比较多,只有我一个男生,所以平时上课时我都会坐到教室最后一排的角落,很少跟别人来往。”“金凤老师代的课是《学前教育学》,在她的课堂上,对我特别关注,总是让我坐在第一排,几乎每节课点名都会让我回答两三次问题。”“后来我才知道,金凤老师是为了鼓励我多发言交流。渐渐的,我从一个内向的孩子,开始变得活泼,慢慢的跟更多的人打交道,跟同学交流。现在回想起来,正是金凤老师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温暖,逐渐成长、改变。”“我现在的职业也是教师,不过我的学生都是农村留守儿童,我也想像金凤老师那样,通过自己的关怀与努力,传递老师对学生的爱,让每一个小孩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aa024719d00ef12ee6149e550b084d5a.png

金凤老师(中)讲授《幼儿游戏与指导》课

循循善诱的良师——阮锋

高倩男是咸阳职院财经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2017届毕业生,现任陕西麦田青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省农副食品商会电商专委会秘书长、陕西省电子商务协会短视频直播委员会秘书长。致力于打造西北第一个直播基地,成功孵化ip30位+,帮助十余家企业转型升级。上学期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阮锋老师。

“在咸阳职院上学那会,我是财经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不管是学习上还是工作上,阮锋老师都会全力支持我,是我在大学时代思想进步、学习成长过程中的领路人。”“我上学的时候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他经常勉励我,学习成绩的影响固然重要,但是一个人对事做事的态度会影响人的一生,叮嘱我们要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要做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人。”“他在我心中属于很硬派,雷厉风行的老师,作为男生,也让我从心底感受到一个男孩子应该成长为的阳刚形象。还记得那是一个大雨的午后,学院举办第一届足球赛,我们冒着雨踢比赛,正当胜负焦灼难分的时候,我看到了阮锋老师全程也在大雨下的跑道站立着,没有打雨伞,这对于场上的所有队员来讲,便是极大的鼓舞,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榜样的力量。”“在创业过程中,面对很多事情的处理,怀揣着阮锋老师给我的激励,和上学时他培养我们的那种野心与梦想,在今后的道路上我将不屈不挠、勇敢向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ef16ee38258126362cc82ec5bfd6dfbb.jpeg

阮锋老师(左一)带学生上体育课

诲人不倦的导师——徐静

张旭是咸阳职院信息工程学院(原电子信息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2018届毕业生,和家人一起创办了陕西广之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他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在公司运营管理上,通过网络、大数据分析、APP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了组织架构重组、创业营收,这背后的成长与成功,离不开大学期间辅导员徐静的指导。

“我在高中时期,一直担任班上的班长。直到上大学,在军训期间,我主动竞聘,还是当上了班长。”“大学时期的班长跟高中完全不一样,接触的事情很多,要处理的工作也很多。在这期间,徐静老师总是耐心指导,让我做好同学们与老师之间的信息桥梁,服务于同学,她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有一次晚上,宿舍发生突发事件,徐静老师一直陪着我们到深夜,直到事情解决。这让我们很感动,很幸运碰到这样的老师。她总是认真、细心、负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很有爱心。”“徐静老师对我们很关心,生活上如此,工作上亦如此,我也从中受到很多启发。因为担任班长,我们接触的比较多,在很多事情处理上,她总是教导我循序渐进,通盘考虑,一次次的实践,提升了我的领导能力和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这在我后期的创业过程中,受益很大。”

b3b184a10e5e1fc4771fcbe692d03f24.jpeg

徐静老师(右一)和学生一起参加拔河比赛

以身示教的模范——秋月

陈瑶瑶是咸阳职院医学院护理专业2016届毕业生,现任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肾脏内科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主动请战驰援武汉,奋战在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医学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初心,2020年被评为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咸阳市五四杰出青年。从业的6年中,她积累了丰富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跨越了一个个艰难险阻,每每忆起,这份对工作的热爱与坚持,正是受到秋月老师的影响。

“上学那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秋月老师,因为当时的代课老师中,秋月老师比较年轻,和同学们更容易谈得来,所以关系比较好,再加上我和老师还是乾县老乡,课余时间聊的就比较多。”“除了学习上的事,秋老师也会跟我说起她自己的事。她也是一步步努力拼搏,才进入教师这个职业,她的求学、工作经历深刻的启发了我,所以我也在自己的求学道路上不断进步,现在已经拿到了本科学历,还是市级危重专科护士。”“有一段时间,秋月老师脚部骨折受伤了,但是她拄着拐杖,依然坚持为我们授课,这种敬业的精神让我特别敬佩。后来工作了,我一直用这种精神指引我在医学上的道路,即使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即使是在重症监护室,不管工作难度有多大,不管有多累,我都会认真操作每一台医疗仪器,细致监测每位患者的体征,努力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

7e7487dd61de980f4d0c7c467b395c26.jpeg

秋月老师(中)和学生一起包饺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在学生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有一位老师,他们是茫茫大海中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他们是广袤沃土中的养分,滋润着我们成长的躯干;他们是人生进步中的阶梯,扶助着我们走向成功的终点。咸阳职院的老师们也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