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院企合作共建文物保护新模式 “基地+”打造白鹿原上多功能文物保护工作平台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20-07-09 17:31

位于西安东部的白鹿原上有多处历史文化遗存,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标本存储和展示宣教工作,7月9日上午,省考古研究院与陕西白鹿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白鹿原文物保护工作平台联合共建协议,该工作平台将用于省考古研究院在白鹿原上进行文物保护工作。

签约仪式上,省考古院院长孙周勇说,目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正以重点课题为中心推广区域考古模式,布局科研工作,寻找学术新生增长点,创立“基地+”田野考古工作基地,整合“考古发掘、保护科研、储藏展览、生活培训”等功能。在基地内配备不同专业背景科研人员,横向吸纳高校等科研机构人员参与,系统设计区域重大课题,统筹实施考古项目。

白鹿原工作平台建立后,将为考古队提供资料整理和存放、相互借鉴与交流的场所,便于考古资料的集中管理,更好地开展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和研究工作。同时,也可开展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培养形成一大批懂专业、能考古、会修复的全能型考古专业人才。

据悉,近年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先后建立了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渭南考古研究基地、空港新城研究基地、榆林考古基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成功的经验。这些基地将结合区域文化发展规划,做好展示利用的预案,让文化遗产保护更加贴近民生,让文化遗产合理利用更加契合城乡经济发展及文化建设的需求。(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佳)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