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陕西散打——铁拳钢腿威风凛 家乡设擂战群英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20-04-01 17:32

c1f5bec8fa8e8e65d5b43f8784de2af7.jpeg

中华武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中的瑰宝。随着时代的变革,武术散打项目应运而生,通过30余年的发展和完善,这一现代竞技武术技法已被世界各国搏击爱好者所喜爱、所接受,尽管如今还未进入奥运殿堂,但在亚运会和全运会的舞台上,散打都因其激烈对抗、火爆的场面而成为最受欢迎的搏击类竞技项目之一。十四运会即将在三秦大地掀起新的体育热潮,而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散打陕军”有望在家乡父老的助威声中展现出金牌军团的强劲实力。

年轻“老将”四战全运

“黑旋风”张坤欲再夺金牌 

1993年出生的张坤今年其实满打满算也才27岁,但16岁便代表陕西出战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他早已是陕西散打队内尽人皆知的“老将”了。曾经在短短四年内集齐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金牌,一举成就散打 “冠军大满贯”梦想的张坤即将第四次出征全运赛场,如今,渴望再夺全运金牌的他不但要击败全国各地前来攻擂的散打高手,更要战胜十三运上令自己痛失金牌的伤病。

前三次征战全运会,有两个日子让人称“黑旋风”的张坤难以忘怀,首当其冲的自然是2013年9月9日,那一天,十二运会武术散打项目男子75公斤级决赛如期上演,年仅20岁的张坤战胜河南名将张开印,早早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然而,2017年9月4日同样令张坤刻骨铭心,在十三运会的决赛场上,带伤上阵的他最终没能实现卫冕的目标,比赛结束后,心有不甘的铁血男儿忍不住洒下了英雄泪。十三运之后,张坤成为了陕西省武术散打队的助理教练兼运动员,尽管肩头的责任更重了,但他还想为培养了自己的陕西武术再拼一次,而那句发自肺腑的“我感觉冠军领奖台离我那么近,我不想就这样放弃!”也令无数支持他、关心他的人为之动容。

要想人前显贵,必得人后受罪——这是所有习武之人都明白的道理。为了实现再夺全运会金牌的梦想,张坤先是接受了韧带修复手术,也因此放弃几次入选国家队并出征世界大赛的机会,随后,意志力过人的“黑旋风”便展开了术后恢复的痛苦历练,“过去自己年轻,身体机能恢复得也快,即使是不断进行‘魔鬼训练’,也能咬牙坚持并从中受益。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累积,再想成为冠军级的高水平选手,就必须把吃苦耐劳和科学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过去的两个月中,张坤的备战没有受到新冠疫情的太大干扰,一直按照自己的计划和节奏来进行训练,“我冬训的主要目标是恢复并提升基础力量和右腿的力量,右腿受伤后由于不敢发力导致肌肉力量薄弱,这样在高强度的对抗中就容易再次受伤,而腿部肌肉强度越大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就越小,因此,就必须通过训练来提升肌肉的强度和力量。”单腿站立、负重跳、深蹲等项目成为了张坤每天都要忍着疼痛做的练习,而在腿部力量逐渐恢复后,教练团队也为他增加了提升步伐多变性、灵活性的训练内容以及以专项对抗为主的针对性训练。“冬训这两个多月的苦练效果显著,我现在明显感到在对抗中动作更果断了,步伐也更灵活了,这些都帮助我恢复了自信!”重返巅峰的道路上,“老将”张坤已经咬着牙、流着汗踏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而他最大的心愿无疑是在家门口为陕西散打再夺一块全运金牌。

“巾帼军团”集体出击

女子散打有望书写历史

1993年的七运会上,当时还被称为“散手”的散打项目首次跻身全运会的竞技舞台,其后的24年当中,众多高水平散打选手站上了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其中,也包括陕西队的两位猛将张坤、许家恒,不过,陕西女将至今尚未染指过全运金牌,历史,有望在十四运会上被改写。

据国家武术散打队总教练、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主任张根学介绍,陕西女子散打近几年并非没有人才涌现出来,不久前刚刚在东京奥运会拳击亚大赛区预选赛中夺得女子64—69公斤级冠军并顺利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谷红就曾是一名优秀的散打选手。“除了祝愿谷红在奥运会拳击赛场上为国争光外,新的全运备战周期中,我们也在全力栽培陕西女子散打的几名重点队员,希望她们能在十四运的赛场上形成集团优势并为三秦父老赢得新荣誉。”张根学充满期待地说道。目前,在陕西队阵中,女子52公斤级的熊晓玉、60公斤级的戚玉梅和70公斤级的黄舒都是国内同级别选手中的佼佼者,其中,戚玉梅的战绩尤为出色,她去年曾在全国锦标赛、冠军赛上勇夺金牌。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贾坤分析道:“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散打项目共设五枚金牌,分别是女子小团体、男子小团体、男子单项60公斤级、75公斤级和90公斤级。以目前的形式来看,咱们陕西女队在女子小团体上具备了争金夺银的实力,最近一个阶段,队员们都在按照教练员制定的训练计划并结合自身的身体状态认真备战。”(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靳鹏)

d553ecb36915bcd27ece19098d121751.jpeg

1f7cfa02d6636c33af2c8da0ab312b10.jpeg

ed28a8e0e9a29729d11b3cf1031093b2.jpeg

25cfba47b416ebf335db039cdf2daa9b.jpeg

cc852b0a25ea935f5144ba4830862eb9.jpeg

e0bf0e503c97e84438721e8759f5266d.jpeg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