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十一” 与西安相遇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22-09-29 09:47

2d199844b0e7d116538f91916e24330f.jpeg

大唐不夜城灯光璀璨(资料图片)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 摄

0a8c3a2a1d61d4525be76112ad8eb3bc.jpeg

西安一家民宿让游客在绿水青山之间舒缓身心压力(资料图片) 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明 摄

a5e8c32d61f36a8e4a1b03bfa69934b3.jpeg

浪漫的热气球将露营的氛围瞬间拉满 受访单位供图

唐风乐舞穿越千年,古都风华此时正盛。十月的长安翘首期盼,热切期待你的到来……

秋风送爽,阳光微醺。在最美的季节里,让我们一起触摸古老城门上的黝黑城砖,感受历史的脉搏。行于重楼高阙下的九曲回廊,梦回汉唐的繁华。迤逦秦岭山水之间,体验多姿多彩的自然画卷。

来吧!这个国庆假期在西安与有趣的灵魂相遇,发现古城独特魅力。

景区:有戏、有趣,精彩纷呈

这个国庆假期里,有戏、有趣,精彩纷呈的游园,形式多样的演出,独具风格的城市礼物,将统统惊艳亮相,满足多样出行需求……

为迎接十一国庆黄金周的到来,白鹿原影视城景区将以家国、欢乐、家庭游、聚会为主,举办“盛世贺国庆白鹿启华章”白鹿原影视城第二届盛旅金秋文化节,开展快闪、演艺、巡游、体验等特色主题内容,提升游客旅游体验附加值,塑造游客美誉度及口碑,吸引客流拉动消费增长,提升景区知名度和经济效益。

10月1日当天,将进行“白鹿乐鸣”线上音乐会及十一线下演奏,并将通过各大直播平台在线播出,10月1日至7日将在文昌阁、白鹿村线下演奏。国庆当天还将在白鹿村广场摆关中流水席,千人同吃国庆面。

值得一提的是,景区还将设置留言告白墙,游客扫码参与“祖国母亲,我想对您说……”打卡活动,留下告白便利贴,打卡拍照,记录美好时光和回忆。为倡导“就地过节不出市”,该景区在国庆假期推出30余款惠民套票,包含实景演出、科技体验、欢乐世界等,供游客自由选择。

记者了解到,今年十一国庆假期,包括关中民俗博物院、高家大院、茯茶小镇、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各大文化文博类景区内将举办精彩纷呈的活动,通过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浓郁的传统民俗风情、时尚的现代艺术,让西安展现别样的风情。

携程发布《2022年国庆预测报告》数据显示,近一周西安预订国庆旅游产品订单环比上周增长128%,乡村游先声夺人,亲子订单占比50%,在国庆航班十大热门目的地中西安排名第七。

“作为2022年最后一个长假,十一黄金周的旅游热度有望成为暑期之后的第二波高峰。”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受疫情不确定性影响,短程高频、周边深度游和品质游仍是趋势,高档酒店、乡村旅游有望保持较大增长,旅游者的年龄趋于年轻化。”

街区:化古为今诠释城市文化

夜晚的大唐不夜城华灯璀璨,一袭白衣的“李白”与游客吟诗对句……去年国庆期间,西安大唐不夜城“与李白对唐诗得肉夹馍”的互动视频,不仅让西安登上全国热搜,还让全国人民体验了“唐诗之城”的文化魅力。

今年国庆期间,大唐不夜城将继续主打“文化牌”,并以全新的互动节目给游客惊喜。 通过化古为今诠释城市文化符号,让市民游客感受到千年古都的新鲜活力。

今年恰逢西安易俗社建社110周年,焕然一新的易俗社文化街区在国庆期间推出一系列文化活动以及各类演出,让全国各地游客听到最古老的“摇滚”秦腔,品尝最正宗的西安美食。位于曲江的翠华里、西影Time,同样将举办一系列人文气质与潮流艺术结合的各类精彩活动,让游客聆听影视金曲、看艺术展览、逛手工集市,感受诗意庭院和梦想园区的文化魅力。

此外,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叁伍壹壹文创科技园、老城根Gpark等一大批潮流街区和文化园区等待着市民游客去体验,让市民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感受到更潮流、更文艺、更有趣的城市新形象。

记者走访中发现,受疫情天气等影响,不少市民打算在西安就地过节,“放慢脚步发现身边的美,感受古城深厚的文化魅力,这样的城市‘深度游’挺好。”“90后”市民姜女士说,平时工作、带孩子挺累的,好不容易有个7天长假,能在家多放松休息,还可以去附近的潮流街区逛街遛娃,一举两得。

采摘:“农业+旅游+营销” 共享丰收喜悦

进入金秋九月,坐落于秦岭山下的周至一派丰收景象。一个个郁郁葱葱的猕猴桃果园内,一颗颗饱满青翠的果实挂满枝头、随风摇荡,忙碌采摘的果农与满载鲜果的车辆交织出丰收欢歌。

又是一年丰收季,又到一年采摘季。记者从西安各区县了解到,随着周至猕猴桃、临潼石榴、户太八号等水果集中上市,各区县纷纷开展各类采摘文化节庆活动,让市民共享丰收的喜悦。

日前,由周至县委、周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首届周至猕猴桃电商艺术节在周至水街烟火巷子广场举行,活动将持续至国庆假期。本次艺术节依托“农业+旅游+营销”融合优势,通过营销推广、电商直播、现场签约、特色展销以及文艺表演等环节,全面展示周至猕猴桃特色优势,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助力果农增收致富,点燃2022年周至猕猴桃销售季。

临潼区骊山街道胡王村周边的万亩石榴园中,也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他们近距离探访百年石榴树,沉浸式体验感知千年石榴文化。

今年国庆假期,临潼区除了举办“石榴花节”“石榴熟了”等宣传推介活动外,还将围绕石榴丝路历史文化,强化石榴地标产品功能等方面举办各类活动,不断提升临潼石榴品牌的市场形象。

携程《2022年国庆预测报告》显示,国庆长假不远游,去西安周边乡村赏秋、采摘的国庆黄金周乡村旅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36%;乡村游订单占比同比去年增长6个百分点,成为今年假期的新亮点。

民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一杯芒果冰沙、一杯抹茶拿铁,一份巧克力冰淇淋。”每到周末,家住高新区的张女士就会约上闺蜜驱车来到环山路旁的一家民宿喝咖啡。张女士说:“以前来这里住民宿,就是吃吃农家乐,玩玩水。现在还可以看书、喝咖啡,不但内容更丰富,而且越来越精致了。”

民宿热度的升温,消费群体的扩大,催生着民宿从单一的住宿形态升级为蕴含文化内涵和个性表达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携程数据显示,近一周西安预订国庆旅游产品订单环比上周增长128%,乡村游先声夺人,亲子订单占比50%。

不少“90后”“00后”的年轻人则把民宿当成张扬个性的舞台。“去山里结婚”成为不少西安年轻人的新风尚。

迎着秋日的艳阳,呼吸着骊山吹来的微风,绽放在田野山间户外婚礼正在受到追捧。西安临潼区一家可以承办户外婚礼的民宿经营者席先生表示:“现在年轻人来民宿办户外婚礼的人越来越多。今年整个国庆假期的档期已经排满了。”在这家民宿内,一座纯白色的礼堂十分抢眼。据席先生介绍,这座礼堂大约100平方米,可以容纳80人现场观礼,婚礼酒席价格与城区价格接近。

临近国庆,不少民宿已是一房难求。在蓝田县九间房镇,当地桐花乡约精品民宿管家柯先生表示,小院总共有14间房,单房价格在600-2500元,近两个月每个周末几乎都客满,今年国庆假期的房间早早就订满了。

报告显示,今年国庆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近三成,乡村民宿在所有民宿中的比重较去年提升了14个百分点,亲子家庭下单的乡村酒店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了43%。

记者了解到,以发展民宿产业为路径,西安带动农民创业增收,推动美丽新农村建设,着力培育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民宿集群。一个个具有休憩、体验、运动、健身、文化、教育等复合功能的乡村风景旅游产业应运而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露营热气球:开启亲近大自然的新方式

在空旷的草地上,支一顶帐篷,感受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看一本书、品一杯茶,体味自然的静谧……露营,让很多城市人找到童年的快乐: 看到夜空的繁星点点,听到野外蛙叫蝉鸣,身心在露营中得到极大放松。

作为露营热度全国排名前十城市,今年国庆假期,自然探索、自然野奢、自驾、徒步、摄影、房车等露营主题类线路产品也深受年轻人好评。日前,记者在露营网红地杜邑遗址公园看到,掩映在一顶顶帐篷中,市民在草地里进行着飞盘、自行车、跑步、滑轮、滑板等各种休闲运动,远处新开发的热气球娱乐项目——曲江云,将露营的氛围瞬间拉满。

蔚蓝天空下,五彩缤纷的“曲江云”像一朵绽开在空中的花朵,随着巨大的热气球缓缓升空,整个西安的秋日尽收眼底。

记者走访中发现,露营热催生年轻人各种新型的户外活动,特别是飞盘、骑行、腰旗橄榄球等潮流运动刷爆眼球。报告显示,近期飞盘、皮划艇、骑行一日游产品的搜索热度分别增长50%、74%和80%。今年国庆除了热门的飞盘等,各种秋收类产品,如挖藕、捉鱼等秋季体验产品。国庆订单量同比去年提升20%以上。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