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群众幸福指数再提升

来源:铜川市王益区融媒体中心 2023-03-24 10:23

走进铜川市王益区军台岭村,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干净整洁的街道、独具特色的农家小院、生动有趣的文化墙......村民靳乖玲和家人正在清理打扫庭院门前的路边沟,房前屋后打理得整洁有序,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自从这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上的道路越来越干净了,垃圾也是集中处理,再也没有胡乱焚烧垃圾的现象。晚上出来,有路灯照明,到处都是水泥路或砖铺路。厕所也进行了改造,现在感觉就和城里人一样,开心得很。” 提到近年来乡村的变化,靳乖玲有说不完的话。

0e2ae8cc704df8d5d0ac83f4493da387.png

近年来,铜川市王益区立足乡情,始终坚持城乡联动、全域推进,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持续发力,提升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深化文明创建,提高乡村社会文明水平。王益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向各行政村设计印发了《“一约四会”活动记事簿》,规范“一约四会”活动开展,组织开展道德评议活动32场次、红白理事会21场次、村民议事会33场次、禁毒禁赌会20场次。深入开展“五美庭院”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不断提高乡村文化建设水平。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力度,指导黄堡镇申创省级文明乡镇,2个村申创全国文明村镇,2个村申创省级文明村,13个村巩固提升市级文明村,8个村申创市级文明村,1个村申创区级文明村,文明村镇创建率达100%。

602df8c99c954eea4b3a2bcb24eccecf.png

精细统筹谋划,共建美丽家园。王益区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作用,党员干部争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排头兵,对辖区内乡道村路、农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进行无死角地彻底清理。各涉农镇办党委政府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等,通过入户走访、农村广播、悬挂横幅、微信平台等宣传方式,引导群众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党员干部主动服务群众,对老弱病残人员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帮助其整治环境卫生,形成共同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格局。

精准聚焦发力,建立长效机制。王益区立足乡情实际,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以镇办、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区划分包干到户到人,充分发挥网格作用,网格员当好“宣传员”“监督员”,使网格内“脏乱差”得到有效遏制;建立农户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红黑榜对农户卫生进行季度评比,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全区由“一处美”向“处处美”的转变,立足实际,真正把实事办好,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风景画。

95f4f24f1981b52e3a5ddc45b07aa9ac.png

各项措施齐发力,垃圾治理提质增效。 王益区积极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全域覆盖、全速推进,坚持“源头收运不落地、过程转运集约化、城乡统筹一体化、终端处理无害化”的垃圾收运理念,在农村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办转运、区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将分散在农村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并集中处理。各涉农镇办聘用保洁人员182人,配备密闭式垃圾收集箱539个、垃圾处理车辆43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覆盖率达100%,一季度累计收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3000余吨。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建立区县—乡镇(街办)—行政村—自然村的四级底数清单,形成层层负责、人人负责、各负其责、责任分明的闭环工作体系,进一步规范了清单审核报送制度,确保治理环节闭合、全程可控、责任明确。同时积极探索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向前迈进,不断提升王益区人居环境质量。

5bc186d5700c3d80acf44641943d32e2.png

人居环境整治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接下来王益区将继续立足实际,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提升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内外兼修的大美王益。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