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

铜川市企业类市场主体发展增幅全省第一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1-20 10:09

2021年,我市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保市场主体为目标,强化政策供给和兑现承诺,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全市新培育企业8669户,增幅21.30%,企业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8798户,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明确目标任务。在总量增长的基础上,注重市场主体“长个子、增体质”,围绕“五大区域中心”建设和“六大产业集群”发展,按照行业引领、产业布局要求将任务分解至各市级有关部门、园区、景区和区县政府,促进针对性、高质量培育市场主体。

制定政策措施。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22项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措施,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打造线下企业开办专区,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简化住所登记,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继续实行印章刻制“政府买单”,5577户享受“政策红利”,节省420余万元,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积极引导个转企。提出激励“个转企”措施,激发个体经营者转型升级为企业的积极性。对申请转型升级的个体工商户需在报刊上刊登转型声明的,主动与报社联系,第一时间安排刊登,为经营者节省时间,声明费用由市场监管局统一结算,实现个转企全程零费用。转型升级后,享受新开办企业同等待遇。

深入调研走访。按照市政府“五上企业”培育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就2019年来企业注销情况及个体工商户登记情况,通过数据比对、电话访问、现场走访等形式,开展了调研走访。针对企业注销后办理个体工商户的情况进行调研,排查比对信息5万余条次,对94人次、343户次经营户进行了走访,及时关注市场主体发展情况。

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周汇报、月统计、季通报的工作机制,及时通报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成立督查组,对各区县市场主体发展工作进行了专门督查,要求坚持目标导向,找问题、补短板,深挖市场主体培育潜力。

2021年年底,我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了121323户,增长8.76%,超额完成增长6%的省考指标。全年引导489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10户,企业类市场主体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3.74%,较2020年增长近4个百分点。全市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70.88户,较全省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高出45.52户。(记者 王旭燕 通讯员 罗光慧)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