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

“小秦宝”为十四运会铜川赛区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9-27 10:13

自十四运会篮球男子五人制U22组比赛在铜川体育馆开赛以来,在场馆内外随处可见身穿绿白相间和橙白相间服装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有一个亲切的称呼——“小秦宝”。

“秦”为陕西简称,“宝”则寓意着珍贵、亲切、喜爱。以“小秦宝”作为志愿者昵称,既体现了浓郁的陕西特色,又突出了陕西青年乐观开朗、活泼可爱、积极向上的时代特征,更饱含了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传承陕西人淳朴厚道、坚韧执着、真诚热情优秀品质的美好愿望。

“小秦宝”为十四运会注入个人力量

20岁的姚沂君是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也是一名共青团员,作为赛会志愿者,她的工作内容是比赛期间负责运动员接送、引领、帮助搬运行李等。她告诉记者,衣服每天都会被汗水浸湿,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酒店,她总是鼓励自己:“我是小秦宝,一个为十四运会注入个人力量的小秦宝,只要今天晚上‘充饱电’,明天依然能够能量满满,能够成为一名十四运会的志愿者,我倍感骄傲,祝愿十四运会圆满成功。”

19岁的杨泽豪和21岁的莫色说吉(彝族)是大二学生,比赛期间他们负责场内勤务,由于大量运动,球员身上的汗水会洒到地板上,他们很容易因此打滑摔伤,志愿者需要在球员离开时,立刻冲上来,把汗擦完再快速撤回场外。每场比赛需要跪地擦拭地板30次左右,比赛激烈的时候,每场甚至要跪地擦拭40多次,第二天比赛结束,杨泽豪才发现裤子早已磨破了洞,带着护膝的膝盖也已经红肿破皮,需要进行冰敷。“我们只想着擦得更快些、更干净些,当冲上去跪地擦拭的时候,听到解说员‘感谢这些志愿者,让我们为小秦宝鼓掌’的话时,总有一种满足感,觉得很自豪。”

是铜川青年更代表铜川志愿者

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赵旭玥是一名铜川籍的“00后”共青团员。每天,她需要为观众提供到达场馆后的票务咨询、区域引导、看台服务,帮助观众快速找到自己的位置。她告诉记者,能够成为“小秦宝”自己感到非常荣幸。在观众服务处的这些日子,她用脚走遍了所能到达的区域,为的就是为观众提供力所能及的赛事服务。她说:“作为一名‘小秦宝’,我代表的不只是铜川青年,还代表着铜川志愿者,我们会全力以赴,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服务观众。”

颜睿是十四运会负责场地环境的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餐厅的接发餐和仓库饮用水的搬运工作,忙的时候他一人就要搬运七八箱饭菜和二百多件水。“我会怀念志愿生活的每一天,可爱的‘战友’和遇到的每一位为赛事默默服务的工作人员,趁青春年华,做有用之事。”颜睿说。

负责运动员的接待、引领以及休息室物资准备的安河磊说:“我会尽己所能,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十四运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市场开发处的志愿者金晶表示,大家一起学习,一起付出,再累也值得,大家会以最好的状态完成十四运会的志愿服务。

为“家门口”的体育赛事贡献力量

十四运会城市志愿服务站的周旭阳告诉记者,“十四运会是咱‘家门口’的一项体育盛事,我们作为城市志愿者感到无比的激动与自豪,我会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十四运会做贡献”。

十四运会票务服务志愿者王丹青说:“能够以铜川赛区城市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十四运会,我倍感荣幸。我们服务站主要是为来铜游客及运动员提供更好更完善的后期保障,欢迎大家来铜川旅游。”

这次十四运会篮球男子五人制U22组比赛,由于安保检查、疫情防控要求非常严格,观众入场需要很多环节,加上有的观众对比赛和场馆不熟悉,志愿者工作格外繁忙。但无论多么忙碌,他们总是把笑容挂在脸上,耐心细心地为观众做好服务。

记者了解到,十四运会铜川市执委会志愿服务部由团市委、市委文明办、铜川职业技术学院3家单位共同组建,团市委牵头总负责,统筹志愿服务部所有工作,制定方案、推动进展、解决难题,并指派专职工作人员驻会协调。成员单位各负其责,授权高校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负责赛会志愿者,市委文明办负责城市和社会志愿者。十四运会篮球男子五人制U22组比赛期间,我市共有151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工作,其中赛会志愿者247人,城市志愿者248人,社会志愿者1015人,每名赛会志愿者从18日到26日每天上岗15小时,城市志愿者分两班倒,每班服务时长约为5小时。

比赛期间,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竞赛组织和赛事现场、观众服务、行政接待、医疗保障等环节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为比赛的顺利举办贡献青春力量。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