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我国最大沙漠淡水湖迎来今年首批“返乡”遗鸥

来源:群众新闻 2024-04-17 14:22

1081713182371_.pic_hd.jpg

4月15日,记者从陕西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近日随着气温回升,红碱淖迎来首批“熟悉的朋友”——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遗鸥。千余只遗鸥盘旋在红碱淖湖心岛,时而在水中嬉戏觅食,时而翩翩起舞,开启了新一年的筑巢“定居”繁衍生活。

陕西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神木市西北部,地处毛乌素沙地和黄土高原、沼泽草原相接地带,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沙漠淡水湖,也是陕西首个国家重要湿地。

1091713182372_.pic_hd.jpg

该保护区地处我国候鸟迁徙主要路线上,近年来,当地不断实施栖息地优化、草原修复、增加水量等措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3种,是世界濒危珍禽遗鸥全球最大的繁殖和栖息地。仅2023年,红碱淖遗鸥繁殖数量达4980巢,比2022年增加210巢,是2021年的2.5倍。

1101713182373_.pic_hd.jpg

1111713182374_.pic_hd.jpg

“遗鸥是被人们发现较晚的鸟种之一,是繁殖于荒漠、半荒漠湖泊生态环境条件下的典型鸟种。每年4月至8月,红碱淖都会吸引大批遗鸥来此繁衍生活,至今已有23年。当前,我们通过湖心岛生境修复、湖滨湿地治理、耐盐碱鱼类增殖放流、建设鸟类识别系统、加强人员巡护等方式,持续提升红碱淖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努力为鸟类提供一个宁静和谐的栖息环境。”陕西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贺和平说。(记者 文/李旭佳 图/榆林传媒中心 马腾 )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