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开展为期20天的抢收抢种大会战

来源:陕西日报 2023-06-04 07:59

连日来,我省小麦主产区经历持续降水天气过程,对夏收夏播造成不利影响。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丰产丰收,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农业农村厅自6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20天的抢收抢种大会战。

据了解,因春季气温回升偏慢,4月至5月我省麦区气温偏低,小麦生育期延缓,我省关中大部夏粮收获期较往年推迟5天至10天。当前,我省关中主产区小麦普遍处于乳熟期至蜡熟期,预计将于6月5日开始自东向西陆续开始大面积收获。

5月中旬开始的大面积持续性降雨对夏收夏播造成不利影响。为应对阴雨天气抓好抢收抢种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系统谋划抢收抢种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该厅成立8个厅级领导带队包抓指导工作组,分赴夏粮生产市县,深入一线实地了解各地农机设施设备调度情况,指导各地依据天气情况适时开展小麦抢收、夏玉米抢种工作,协调解决农机跨区转运、农资调运、收获后烘干晾晒等工作;成立抢收抢种大会战技术包抓指导组,依据气象条件、小麦生育进程等分区域精准研判小麦成熟期,指导各地制定抢收技术意见,力争做到能收尽收、应播尽播;成立小麦种子田质量安全包抓组,全面摸清种子田面积、品种、熟期,全程跟踪监测种子质量,积极谋划补充种源,确保秋播小麦用种安全。

各小麦产区不等不靠、千方百计打赢抢收抢种大会战。西安、宝鸡、渭南、汉中、韩城等小麦产区市对“三夏”生产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西安、宝鸡、铜川、渭南、汉中等地紧抓阴雨放晴有利时机,争分夺秒、夜以继日进行抢收作业,主动出击打好硬仗。截至6月2日18时,全省累计抢收小麦158.87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11.05%;累计抢播夏播粮食234.43万亩,占预播面积的22.15%。(记者 吴莎莎 实习生 刘璇)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