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前排长队 知名品牌创新多 元宵和汤圆 你最爱哪种口味

来源:西安晚报 2023-02-02 08:43

2570b3dcaffb79edeeac6e53a426ff0e.jpeg

顾客购买老字号元宵

任何佳节似乎都离不开美食的助兴,很多节日的传统习俗也往往与吃相关。对中国人来说,春节其实更像一次“美食节”,从腊八到正月十五,从腊八粥起,到元宵、汤圆止,才算是给春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老字号元宵人气足

有人寻找旧时味道 有人怀念儿时记忆

在北方,人们习惯吃“元宵”,而南方通常说“汤圆”。北方的元宵是“滚”出来的,个头大、外表糙、有嚼劲;南方的汤圆是“包”出来的,口感更糯软,个头偏小。但不管怎么称呼,元宵、汤圆都蕴含着幸福甜蜜、团圆和美的寓意。

元宵佳节即将到来,元宵、汤圆进入了销售旺季,记者走访我市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和部分超市发现,老字号已经排起长队,除了传统口味,市面上售卖的知名品牌还推出了坚果、酸奶、榴莲等口味,创意十足。

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近日买元宵的人络绎不绝,许多人奔着熟悉的味道过来排队,在一口糯叽叽的元宵中寻找过去的回忆。1月31日下午,记者穿过人流走进街区,家家元宵店前都排满了顾客。

和西安人传统记忆中元宵一样亲切的,是老板们的西安话:“来咧?要啥?”彦彬元宵是一家老店,店前的摊位已被挤得水泄不通。滚好的元宵盛在绿色大筐里,按口味分开,黑芝麻、花生、玫瑰核桃、山楂葡萄干……“高楼高,高楼高,高楼底下卖元宵。元宵圆,元宵圆,元宵不圆不要钱。”黄女士买了十盒元宵,向老板要了一根绳子,利索地将袋子分两份绑在一起,自己完成了打包。她说,每到元宵节,就会想起儿时的歌谣,勾起童年的回忆。她每年都会来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排队买元宵,回家给父母和兄弟姐妹分一分,总觉得这样才是西安人的元宵节。“传统的元宵个大、馅足,煮熟后轻轻一咬,浓郁香甜的馅儿就流了出来,真让人流口水。”黄女士告诉记者,对比南方的汤圆,西安人更爱这一碗现做的元宵。一颗颗饱满浑圆的元宵,在锅里的开水中旋转跳跃,包裹着老西安最爱的味道。

市民王先生在队伍中一边等候一边和家里人打电话确定要买的数量。对于选择老字号,王先生有他的情怀。他说,小时候父母牵着他的手来买元宵,看着老师傅们拿着大筐摇啊摇,白浪翻滚、雪粉飞溅,就做成了一颗颗珠圆玉润、饱满软糯的元宵。手工摇出来的元宵很饱满,煮熟后的表皮晶莹软糯,滚烫的馅料入口消融,这也是西安人记忆中最浓的元宵节味道。

王先生说,现在父母年纪大了,但依然坚持传统,只是变成了他自己来买。“坚持这么多年,老字号卖的也不只是手工元宵,更是绵长的人情味。”

012d22020a9079a2f5fb29c4f7804eaf.jpeg

超市的冰柜里摆满了各种口味的汤圆

汤圆品牌创新多

各种口味横空出世 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除了传统老字号,近日,各商超内的冰柜前也都是选购的消费者。2月1日,记者走访了位于西影路的华润万家超市以及新开门北路的永辉超市,只见各个品牌、各个口味的汤圆摆满了冰柜,有些超市还推出了促销活动,十分火热。

记者走访时发现,一些知名品牌的汤圆口味不断创新。拿甜口汤圆来说,榴莲、山楂、草莓、香橙、菠萝、蓝莓……这些水果都可做馅,还有坚果、酸奶等各种口味的汤圆横空出世,俘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心。“主要是给孩子吃,小孩子爱吃水果的,就买水果的尝尝鲜。”消费者艾女士说。

除了超市选购,记者在电商平台查询发现,还有很多人网购选择更多口味。比如老字号稻香村推出了芝士凤梨味、奶茶巧克力味、草莓酸奶味、黄桃酸奶味等汤圆,两盒组合售卖,在淘宝旗舰店月销量1000多份。蛋糕品牌好利来也推出了汤圆,有奥巧口味、芋泥口味、芝士口味等。还有不少店铺售卖内蒙古特产汤圆,有酸奶馅、奶酪馅、奶皮子馅、奶豆腐馅等。一家店铺18粒酸奶汤圆标价33.9元,月销量5000多。有消费者在评论区表示,被内蒙古的朋友“安利”,称是能拉丝的汤圆,奶味很浓,微甜不腻。鲜花饼是云南特色美食,如今,鲜花也融进了汤圆。比如云南嘉华食品推出的四喜汤圆,其中就有玫瑰味。几家定位在四川的网店,猪肉臊子汤圆是王牌产品,包括芽菜臊子、香菇臊子、大头菜臊子等;定位在常州的网店还有荠菜、萝卜丝、笋干鲜肉等口味。

最近,餐饮企业海底捞也发文称研究推出了火锅汤圆,以牛肉、虾滑、葱花、香油等做馅,下入麻辣火锅小火煮20分钟,就能吃到麻辣咸香的火锅汤圆了。

老字号排长队,知名品牌创新多,今年元宵节的餐桌上,你家的元宵又是什么口味呢?每一种食物都承载着生活的记忆,就趁着这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日子,美味元宵吃起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