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石朴:开中国山水画之古意新格

来源:陕西日报 2021-11-29 15:56

近半个世纪对传统的研习,造就了他扎实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力,不为世人所知的曲折与磨砺,开阔了他的眼界与胸襟,从《秋山深隐》《寒山远上》《周原往昔》到《黔县村居》《归去来兮》《飘然崆峒》等众多令人慨叹的画作,高古空灵的画风,深邃超然的境界,无不彰显着打上“画家石朴”标签的独特笔墨神韵和对时代意义与生活真谛的思索与践行。

齐白石曾说:“夫画道者,本寂寞之道。其人要心境清逸,不慕名利,方可从事于画。”石朴也深悟:“作画要去掉名利心、浮躁心、执着心,才能真正悟道、见道。”正是他持之以恒的艰苦努力和淡泊于世的自然心境,终得其道,等来最高枝头绽放的花朵。

观其人 “伏久者,飞必高”

石朴原名张新民,1950年生于陕西岐山县,12岁时便在乡间随老师学习中国画。17岁时,他得到西安美院画家王志龙指导,学习绘画。22岁时跟随卜昭罴老师学书法,临摹其家藏古帖。拜太极名家李雅轩高足贺洪明先生和杨治国先生为师,学习杨氏太极拳,由此开始了以太极悟道,以道入画并践行一生的太极书画兼修之路。

石朴热爱绘画兼有难得的天分,从得到一册荆浩的《笔法记》开始接触理解中国画,到再得石涛画集,又遇著名画家罗铭,石朴一步步踏入中国画的殿堂。1980年,陕西省美协安正中发现石朴的画作张幅虽不大却气势恢宏,随即交给他一张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表,而他却将之深搁书橱几十载。1993年,石朴南下,开始遍游山川。游历期间,被书画鉴赏家杨仁恺发现,收其为徒,并介绍鉴赏家谢稚柳为其指点。

2009年,《石朴画集》由西泠印社出版。2010年,“长安隐者——石朴个人书画展”在海霞天地美术馆举办。2011年“长安隐者”——石朴作品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办。2012年,《石朴论画语要》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2014年,第12届全国美展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林木以石朴作品为例,在《中国书画报》发表了关于“古意思辨”的理论文章……

喜爱艺术且从事者很多,但最终能够取得艺术成就的毕竟是少数。顽强执着的学习进取精神,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毅力,几十年如一日与世无争的淡泊心境是石朴取得艺术成就的不二法门。如他在文章中所流露的:“每次在山中写生的日子里,我都会朝朝暮暮地流连于那清风绿野,平沙嫩草,感受着季节的变化。”他喜欢把山水的生动、大自然的丰富用诗情画意反映到笔墨语言当中,于不经意间泼墨山水之间,绘就一幅心中的山水田园,成就一种独属于自己的山水“方言”。

石朴的绘画艺术成就离不开他的平常心。中央美院教授薛永年两次造访石朴画斋,感叹只有大寂寞的人才有大成就,称石朴为“在世傅青主”、当世大隐。艺术家阳太阳曾盛赞石朴对人生、对艺术的态度:与世无争,平平淡淡,安安静静。他的画气韵荒寒,散发着令人遐思的高古情怀,亦古亦今,亦梦亦幻,令人流连忘返,不忍离去,繁而透,淡而厚,为画之真境界。美术理论家邵大箴称叹:“石朴在我们这个时代涌现,逆潮流而屹立于画坛,实在不易。这是中国画界、艺术界和文化界值得骄傲和庆贺的事情,我们为这位大艺术家叫好、点赞。”

品其作 “奥境奇辟,缅邈幽深,引人入胜”

人常说“厚积薄发”,石朴几十年的努力积累,从其画作中便可一窥究竟。他的《华山颂》《势拔五岳气峥嵘》《步云直上去》《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汉江白云至》《坡间夕照》《云林清景隐太湖》等作品,在题材、技法、笔墨、神韵、风格、情趣和意境上,既有北方山水的苍茫、枯涩、朴拙和敦厚,又有江南山水的空灵、飘逸、温润和内美,还有先贤古人的古朴、古逸、古风、古雅的风格。

他用笔墨功力、洞察功力、审美功力、修养功力实现了典雅、高古、个性土壤里的山水描写意境,创造了山水画的精彩与直白的自我诠释。无论是《荒寒秋色》中层层叠叠充满书法意味的岩石纹理、树木主干、白练飞瀑和贯穿全局的山水气脉,还是《寒山转苍翠》《独卧高台》《幽谷观瀑》等作品中山川河流的自然生命状态、人文精神和来自心灵深处的悸动,其笔墨之厚重拙朴、奔放率性,尽显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苍茫意境。其画中农家院落小景、篱笆碾台、屋舍曲径的乡土气息和故乡情怀,更是他多年积累写生素材的结果。

石朴的山水画作品可谓是在西北地缘文化中生长起来的一道“特产”。华山的险峻、太白的磅礴、秦岭的秀美,无疑造就了他的大气魄、大境界,加之精心研读临摹宋元明清大艺术家的传世名作,还有长安画派大师们的熏陶,使之形成了更为深邃的艺术眼界。其笔墨气势和气韵在大气与细腻、视觉与感观、景色与表现上,更有韧性、更有起伏、更有韵味、更有节奏,更能表达山水画的物质性、诗意性、思想性和精神性。石朴的高明还在于他的书法。古人说“书者如也”,观其书可见其人之性格人品、素质修养。石朴的书法,清雅散淡,舒展自如,含蓄内美,一如其人,并与画作相映成趣,别有一番风貌。

在“废纸三千”“搜尽奇峰”的练习、写生过程中,石朴深刻反思传统文化艺术,逐渐形成了一整套属于自己的绘画理论体系。“石朴师法秋园,初由形入,继而写意,反复往来其间,中参清四僧、元四家,涉猎北宋诸家,于笔墨之间讨生活,于笔墨之中悟大道。最后参造化、申己意,借古人之章法,以六法之精神,抒写自己的林泉之心。古人面貌,千变万化,而精神者,笔墨也。石朴抓住笔墨这个可以传情达意的核心,以力争上游的精神,写出了自己的心境与感悟,达到了‘出蓝之妙’的境界。”杨仁恺如是评价。

薛永年认为:“朴作山水,一心悟道,修养品格,游心大化,以神法道,意在笔先,以气运笔,笔笔生发,如水在地,顺其自然,得其性情,味奇内美,于是乎笔墨间恍惚有象矣……新世纪以来,石朴取法,更由秋园而宾虹,博采诸家,实中用虚,亦繁亦简,或密丽而空灵,或精简而意足……余觉其对吾华画学体悟之深与所获之精,盖无求于世,大隐坐忘,其精神与古圣今贤相往来,非耽于浮名孔方者可以望其项背也。”

在沉寂半个世纪后,石朴的艺术成就渐渐为世人所知,其“只顾耕耘,不问收获”的质朴心态也为人称赞。他用成功再一次向世人昭示:艺术要耐得住寂寞。

崖下农家 石朴 作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