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用运动打开“心灵的窗户”

来源:陕西日报 2021-10-26 07:55

01b5850d-2933-411d-9ea4-a2ad6b53f3cf.jpg.1

10月25日,福建队6号队员王亚锋在球场上带球突破。

8583ac30-6183-4212-9253-c5d68c3be143.jpg.1

10月25日,江苏双胞胎兄弟同时站上残特奥会田径项目男子1500米T11级项目的领奖台。

记者 李羽佳文/图

虽然中国男子足球队在国际大赛上的成绩乏善可陈,但中国盲人男子足球队获得过残奥会亚军、盲人足球世界杯季军等众多荣誉;在国际田径大赛上,中国的盲人运动员也屡屡创造佳绩。

体育正为更多的残疾人开辟一片崭新的天地。对视力残疾人来说,体育为他们打开了“心灵的窗户”,让他们心中有光,脚下有路,拼搏有力。

盲人足球“梅西”再度归来

“福建队从10月22日开赛到今天,一共进了9个球,其中7个都是王亚锋踢进的,太赞了!”10月25日,在残特奥会盲人足球项目的一场比赛结束后,福建队的随队志愿者程艺红兴奋地说。

在当日福建队对阵上海队的比赛中,上半场比赛还剩9分钟结束时,双方的比分还僵持在0比0,此时教练安排换上王亚锋。上场不到3分钟,王亚锋就用一记进球打破僵局。

下半场比赛还剩不到15分钟结束时,球又一次来到王亚锋脚下。只见他连过数人,仅用几秒就将球从福建队的球门前带到上海队的禁区。他拔脚怒射,足球像炮弹一样射入球门,球场上再一次沸腾。最终,福建队以2比0赢下比赛。

王亚锋是国家盲人男子足球队的前队长,在球场上有着中国盲人足球“梅西”之称。他一出生就患有先天角膜白斑,由于身体条件出色,空间感知强,2005年被选入福建省盲人足球队。

历经这么多年的训练与比赛,王亚锋早已记不清自己突破了多少心理障碍,战胜过多少因黑暗带来的恐惧,只记得在球场无数次的摔倒和练习。据王亚锋回忆,他曾在比赛中撞折断过鼻梁骨,还撞掉了两颗门牙。

2016年10月,王亚锋因伤从国家队退役,回到他的母校——福州市盲校担任足球教练,开始培养更多热爱足球的盲人少年。今年1月,王亚锋选择回归福建省盲人足球队,不仅在队内培养新队员,自己也开始进行恢复性训练。

看不见光明,却能玩转足球。王亚锋用耳朵听球,用心踢球,在黑暗的世界里奋力拼搏,无所畏惧。

江苏双胞胎兄弟齐登领奖台

在参加完2019年天津残特奥会后,江苏双胞胎兄弟陆文凯、陆文旋立下小目标——参加2021年在陕西举办的残特奥会。如今,他们的梦想不仅如期实现,还一起站上了领奖台。

10月25日,在残特奥会田径男子1500米T11级决赛中,哥哥陆文凯以4分23秒51的成绩获得金牌,弟弟陆文旋紧随其后获得银牌。当二人同时站上领奖台时,兄弟俩嘴角上翘,脸上写满喜悦。陆文旋说:“上一届残运会没有拿到理想的成绩,这次残运会就全力以赴奔跑。能一起登上领奖台很开心。”

虽然兄弟二人都是中长跑运动员,但他们的主项有所不同。陆文凯主攻800米、1500米和5000米,陆文旋则重点练习1500米、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在10月23日结束的残特奥会田径男子10000米T11级的比赛中,陆文旋以打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勇夺第一名,为自己摘下本次残运会之旅的首枚金牌。

自2013年双双加入江苏省残疾人田径队,兄弟二人已经在国内的多个残疾人体育赛事中收获金牌,他们共同成长的秘诀是同项竞争、异项鼓励。陆文凯说:“在练习不同的项目时,我们相互鼓励、打气,但在相同的项目中,我们从不给对方留情。特别是需要靠意志力往上顶的时候,想到对方也很努力,自己就会不由自主地咬牙坚持。这样的良性竞争促使我们提高得更快。”

为了训练,兄弟俩很少回家,即使是回家,也会开心地与家人、朋友分享跑步的喜悦。陆文旋说:“跑步再苦也是甜,我们从运动中收获了无穷的乐趣,可以很自豪地告诉朋友我们的努力和成绩。通过跑步我们取得了荣誉,找到了自信和未来的方向,现在唯有更加努力才行。”

兄弟俩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随着年龄增长,二人的视力越来越差,现在只能感知到微弱的光。脚下的路是什么模样,兄弟俩现在只能靠脚步去估量。努力奔跑冲向终点的他们,是自信和快乐的。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