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咸新区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助推国有企业成为科创驱动“先行军”

来源:中国网 2021-09-28 17:45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5cd94bba225b1f94cbf41037560878f6.png

中国网西安讯(姬文艳)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指明,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今年3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揭幕。

秦创原自启动建设至今,陕西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带头参与秦创原建设。并由省国资委牵头组织14户省属龙头企业以新建研发平台、技术转移中心、创新孵化器的形式进驻平台,并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成立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

14户省属企业既是带头参与秦创原建设的主力军,也将是依托秦创原资源优势的受益者。9月24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西咸新区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实地探访国企在该中心的科创工作开展情况。

a84d1b5f463c1157d0312f21b157a1c4.png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西咸新区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

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以打造全省两链融合示范区、全省科技成果产业化特区、全省创新创业首选区为重要使命。“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是西咸新区秦创原机制改革的亮点之一,西安交通大学赵万华教授团队与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简称“秦川集团”)合作在西咸新区设立陕西机床创新研究院正是西咸新区建设“科学家+工程师”模式的首次实践。

陕西机床创新研究院也是机床行业强链补链的典型代表,研究院就齿轮磨床性能提升作为小切口突破,通过研究院+秦川装备公司两级架构,对标国际一流产品,实现新型机床创新技术路线规划,开展样机研制工作,同时为孵化新型项目公司储备核心关键技术,有助于机床产业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构建。

1cfdd892172bf75aa30db64aaee9c945.png

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万华向采访团介绍研究院概况

“针对目前国内产学研合作中存在技术成熟度不高的问题,研究院通过对技术的试验迭代、孵化和培育,深耕技术链,架起高校创新链与企业产业链之间的桥梁,以企业的技术需求牵引高校开展0到1的创新。”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万华表示,通过“两链融合”,使研究院具备创新产品自主研发能力,研发出的设备同样性能只有国外设备一半的价格,实现机床行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校企合作之外,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还聚集了“国”字头的重点实验室。经自然资源部批准,陕西地建集团和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联合设立了秦创原自然资源部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要围绕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退化及污损土地修复等进行技术研发、成果转化。

a209d744fe344757f6a39147bd384fd8.png

采访团走进秦创原自然资源部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自从入驻创新中心以来,新区在人才引进、硬件设施、政策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多支持,为我们技术创新和核心技术研发搭建了一个特别好的平台。而且创新中心把国企之间的距离拉的更近了,一些科研和项目的交流更加方便。”陕西地建集团秦创原自然资源部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李日升表示,下一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将用好秦创原平台,加深与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更好更快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全域科创空间布局,科创要素加速汇集,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显现。一定程度上,入驻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也是对国企发展的全新探索。

今年八月,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入驻企业延长石油集团以“揭榜挂帅”形式,发布关键技术攻关重点专项任务课题5项,面向省内外公开征集技术方案和揭榜单位。这是秦创原总窗口推进创新攻关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践案例,通过“能者上、智者上”,突破科研创新关键核心和“卡脖子”技术,对大力激发科研创新能力、真正实现“让好钢用在刀刃上”具有重要意义。

b68785855f1c1e95d7c54af1a597b3d6.png

eb61d5c1c99d80ce10774f3141728b86.png

采访团参观入驻国企的创新成果展厅

不同方式落地到秦创原的企业,都有明确的成长路径,针对企业不同阶段的需求,西咸新区也会为其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科创服务。“我们将主动为入驻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的各国企创新中心联络陕西各高校,将国企的工程师人才资源与高校的科学家人才资源逐一配对,来促进陕西科技成果转化,增强国企创新能力。”西咸新区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目前进驻西咸新区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的14户省属企业产业分布在能源化工、有色金属、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建筑施工、生物医药等行业,均为省内行业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带动力和辐射力。国企创新中心省属企业将通过对接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和西咸总窗口政策红利,聚焦技术瓶颈,围绕产业布局,开展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联合攻关,实现“出成果”与“用成果”有机统一,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作为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经过半年建设发展,秦创原已经成为了陕西创新驱动发展的一张名片,逐渐从三秦大地走向省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省属国企作为陕西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快把创新优势转化为陕西发展优势,让国有企业成为科技创新驱动的“先行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