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扫黑除恶 陕西在行动 | 刑警罗刊民 用身体做盾牌直面危险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11-24 07:16

4b1eed41fda80656bcdce0534902bf06.jpeg

罗刊民和同事共同研判案件

强买强卖的团伙,瓦解了;让人敢怒不敢言的“村霸”,被抓了;隐藏在背后的“保护伞”,被揪出来了……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陕西高擎法治利剑,在三秦大地掀起了一场重拳打击黑恶势力的风暴。为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展现我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果成效,推动我省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发展,三秦都市报全媒体从今天开始推出“扫黑除恶陕西在行动”系列稿件。

“我的爸爸是个了不起的刑警,从小我就在心里种下了一颗当刑警的种子……”这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罗刊民女儿日记中的一句话。别人家的父亲可能会给女儿讲书本上的故事,而他繁忙工作之余陪伴女儿时,则给女儿讲办案的故事。

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优秀公务员6次,嘉奖3次……罗刊民扫黑之路上,有无数个万家灯火夜,见证了他的勇气和担当。

铁血豪情换来社会安定

曾经,犯罪嫌疑人的刀距离他那么近。

在侦办“6·23马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罗刊民22次辗转湖北,行程5万余公里,抓获涉案人员42人。特别是主犯马某曾在17天换了32部电话,藏身地点不断变化,给抓捕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案犯藏身神农架腹地时,各种科技手段无法使用,而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部督案件,限期15天将案犯抓捕归案。怎么办?罗刊民和战友冒着盛夏酷暑,开车、徒步在神农架野猪岭方圆20公里的地方摸排案犯所有可能的落脚点。10天里,有4天才睡了6小时,在玉米地里趴过3天3夜,终于摸清了案犯藏身的具体地点。

地方找到了,人怎么抓?罗刊民和两名民警一合计,三人身上一共只有一把枪、一件防弹背心和两只手铐,最安全的办法就是等待援兵。然而,案犯带有土枪和两个保镖,随时都有再次出逃的可能,时间紧迫,罗刊民决定——强攻!

他手中拿枪,将仅有的防弹背心穿在年轻民警身上,叮咛两人一定要走在自己身后,决不能冲在前面。然后,罗刊民用自己的身体做冲锋“盾牌”,将安全留给身后的战友。

在罗刊民将房门踹开的瞬间,门口床上的两个保镖转身就要从枕头下抽刀。生死瞬间,罗刊民将枪顶在了他们脑袋上。眨眼间,两名战友在锁住保镖后,罗刊民又飞身将内屋房门撞开,将正在穿衣准备跳窗逃跑的主犯牢牢压在身下。

当被嫌疑人控制的40多名女孩知道自己获得自由后,跪下向罗刊民道谢。在将这些受害人搀起的那一刻,这个铁骨铮铮的刑侦队长两眼湿润,内心升腾起救民于危难、匡扶正义的铁血豪情。

啃下“硬骨头” 打了个“漂亮仗”

曾经,犯罪嫌疑人觉得自己作案“滴水不漏”,可以逃过法律制裁。

这是一个长期盘踞在西安火车站周边的犯罪团伙。他们以网上招嫖为诱饵,实施暴力抢劫、敲诈勒索,受害人达3000余人,遍布全国各地。由于该案主要是通过网络交友软件进行的新型犯罪,如何寻找受害人就成了案件的关键。

为了尽快完整全面地熟悉这些带有较强专业性的新型犯罪方法,罗刊民带领专案组民警通过观看网络课程、询问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等多种方式加班加点学习,固定和恢复了大量的电子数据,用不到一周的时间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网络犯罪的基本流程,用半年时间彻底摸清了犯罪团伙的底细。

随后,专案组马不停蹄地奔波多地调取证人证言。面对如山高的卷宗材料,他们一丝不苟地整理了10余天,共整理卷宗100余本,调取视频资料500G,传唤询问相关人员200余人,为案件的成功起诉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持,最终打了一场漂亮仗。

有人问罗刊民,为了工作,放弃陪伴家人,值吗?罗刊民认真思考了一下说,如果我的工作能换来辖区社会的安定祥和,值!

本报记者 石喻涵

■ 记者手记

扫黑除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我们都要参与其中。作为人民的守护神,人民警察首当其冲。他们不畏惧黑恶势力,成了挡在黑恶势力和群众之间最坚强的盾牌。

曾经以为,刀枪相见是电视剧或电影里的情节。可是,这就是扫黑除恶民警日常的工作状态之一。换位思考,如果是我们自己,在面对危险的时候,能不能做到挺身而出?罗刊民能,很多民警都能。为什么?因为强大的信念,因为头顶国徽,因为他们是人民警察。

罗刊民的事迹,没有太多浓墨重彩的个人描写,说的也就是他的日常工作,一起案件,一组数字,一摞卷宗。对我们来说,扫黑除恶可能是街头巷口的某个变化,也可能是身边骤然提升的安全感。正因为有了无数像罗刊民一样的人,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用他们的无数日夜,筑起了一座坚实的丰碑,保证我们生活安居乐业,保护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