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来源:陕西日报 2020-10-26 07:36

最忆是长安。两千多年前,张骞的“凿空之旅”把世界带给长安,把长安带给世界。如今,丝路新使者——中欧班列“长安号”打通了向西开放的通道,带来了贸易的发展和产业的快速聚集。大到重卡、整车,小到德国厨具、荷兰奶粉,西安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买遍全球”的便利。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背后,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

“突出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陕西的重要使命,也是我省融入全球经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40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全省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与发达省份相比,开放不足依然是制约陕西发展的突出短板。对此,我们要深刻认识、提高站位,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将自身发展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唯有行稳方能致远。我们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各项工作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实实在在抓出成果。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要进一步冲破观念束缚、打破利益藩篱,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动摇。要加强改革事项谋划,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强化评估问效,特别是要突出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一批牵引性大、穿透力强、精准度高的改革举措切实落地,以“一子落”带动“满盘活”,真正把改革的红利释放出来。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能够促进改革、促进发展。对我省而言,开放不足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当前,我们面临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难得机遇,要紧紧抓住机遇,涵养开放胸襟,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各类要素在陕西自由流动和聚集,不断畅通内外经济循环,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抓好通道和平台建设,扎扎实实抓好自贸试验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综合保税区等重要平台建设;用好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这个切入点,加快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形成更多融入“一带一路”的品牌。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各级干部重任在肩。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的起点上,各级干部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强学习研究,增强斗争本领,更加积极有效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紧迫感、提振精气神,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谱写更加精彩壮丽的时代篇章。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