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爬树摘“秋天第一颗毛栗子”,左腿断了……

来源:听陕西 2020-10-22 08:12

秋色渐浓,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到郊区山里游玩,近期我省接连发生两起人员被困山中、消防紧急救援的警情。 近期,宝鸡市太白县凤鸣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位于太白药王谷莲花湾山上有一人被困。接警后,消防站立即出动1车8人赶赴现场。

7c373546d50ff38235b3a11902055075.jpeg

宝鸡消防救援

宝鸡市消防救援支队太白县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丁强:“查看,伤者位于大山深处半山腰,道路只有一条,宽度不到十公分,有的地段甚至无路,人无法站立。路的四周布满树枝,一侧为陡峭悬崖,深度最深处达40多米。 消防员先对伤者腿部进行固定,进行简易包扎,随后将伤者转移到救援担架,并用绳索进行固定,开始转移伤者。”

5541add352f56d05a239ad2a54a0c1f0.jpeg

宝鸡消防救援

由于道路狭窄,有些地段甚至无路可行,脚下松软的泥土稍有不慎就有致人跌落谷底的危险。

丁强:“对现场评估以后,救援人员采用人拉人串联的方式抬着担架拖行前进,并用绳索对担架多处进行固定。由于救援难度大,路途遥远,人员体力消耗大,经过三个小时的紧急营救,伤者被成功转移。”

5dcdfeb5bd05f28e7ac84c2a6d923555.jpeg

宝鸡消防救援

据了解,被困者为一名中年男子,正值毛栗成熟季,进山采摘时不慎从树上跌落导致左小腿骨折、腰部受伤,被困山中。

另一起救援警情发生在安康市汉滨区恒口示范区安子沟6组附近,有两名男子被困山沟,请求救助。安康市119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fa244fbf54b8fa9d492159846d9e5dff.jpeg

安康消防救援被困人员

安康市汉滨区西大街消防救援站班长陈钰辉:“消防员到达现场后,首先将安全绳系在路面一个大树根部后,由于天黑视线不好,山下环境不清楚,消防员抓着绳子小心翼翼下滑来到被困人员身边,得知第一名被困人员腹部不适,意识清醒。消防员与现场交警将第一名被困人员固定在救援担架上,成功将其转移至地面。由于第二名救援人员腿部受伤,无法躺入担架,决定由一名消防指战员将被困人员背在其背上降低重心向上爬,另外两名队员在身后进行扶稳保护,成功将第二名被困人员救出。”

74301e91c9d7c25d7b758162a313f021.jpeg

安康消防救援被困人员

据了解,两名男子驾驶摩托车进山游玩,行驶途中不慎翻下山沟,一名人员被困地点距离路面大约7米高,另一名被困人员距离路面约12米高。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登山游玩前要做好防护措施和应急避险准备,切勿擅自进入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

d5580918a7833fd3505c3eada3bce7d4.jpeg

安康消防救援被困人员

陈钰辉 :“广大市民在进山游玩前要做好防护措施和应急避险准备,若不具备专业的登山探险经验,切勿进入尚未开发的原始林区或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如果遇到危险情况,要到信号良好的地方报警寻求求助,求助时尽量提供所处的位置或者坐标,随后停留在原地等待救援。”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