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宝鸡历史上为天地立心的名人——周三王开宗周基业

来源:宝鸡日报 2020-09-25 15:42

编者按:宋代大儒、关学创始人张载在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创立了“横渠书院”,并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横渠四句”,字字珠玑,流传至今。

其实,千百年来,文人学者对“横渠四句”的具体解析稍有不同,但大都认为是一种“大责任、大担当、大承诺”的体现。概括来说就是:天地之间本无“心”,但是人有“心”,人可以建立起“仁、孝、德、义、智”等社会价值体系;确保人民生活幸福;传承文明创造的成果;为长久的国泰民安奠定基础,作出贡献。

我们将分别梳理宝鸡历史上“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诸位历史名人,以此品鉴宝鸡历史文化的人文魅力。今天推出第一篇《宝鸡历史上为天地立心的名人——周三王开宗周基业》。

周三王开宗周基业

张载曾云:“天无心,心都在人之心。”所以,虽然在历史上,“为天地立心”这句话被许多哲人从各种角度解读、论述,但归根到底,为天地立心,其实是为后人建立起道德价值。三千多年前,从周原走来的“周三王”,完美诠释了张载的这句话。

“古公亶父,来朝走马,率西水浒,至于岐下。”《诗经》中短短的16个字,正是中华民族传奇史诗的开端。

自从神农炎帝开始,我们的先民开启了农耕文明。对于每一个部族来说,能否占有一块广阔、适宜耕种的土地,关系到部族的兴衰。三千多年前,古公亶父在一个清晨带着族人,赶起马儿,沿着河流一路向西,来到岐山脚下的周原大地。

这是一片神奇而肥沃的土地,就连苦菜都甜得像麦芽糖一样。古公亶父和他的族人欣喜万分,于是在此修屋造房,安家立业。古公亶父是一个很有追求的人,他不仅要带着族人活下去,还要强起来,为周建立一个光明的未来。他有三个优秀的儿子,后来,两个儿子为了给弟弟让位,悄悄去了当时蛮荒的南方。

三儿子季历继承了周族领袖的位置。他不敢辜负父兄和族人的期望,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训练军队,率领族人不断开拓周的基业。在季历的领导下,周在西方诸侯中成为最为亮眼的存在。

季历之子姬昌继位后,并没有忘记祖父和父亲的教导。他勤于政事、重视农业、礼贤下士、广罗人才,率领族人不断扩张着周的地域,为周人带去更为美好的生活。

土地肥沃丰美、君主发愤图强、居民安居乐业,这让周族的强大顺理成章。古公亶父、季历和姬昌为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终,武王率领英勇的战士,战胜了殷商的大军。这是顺应民心的大潮,也是先进生产力淘汰落后生产力的必然。更值得一提的是,周人为此后数千年的华夏文明奠定了道德和礼仪的基础,在天地间立下“仁、德、礼”之心!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