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商洛:双拥花盛开 鱼水情愈浓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8-14 10:38

商洛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这里有一个个革命旧址,也有一段段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

进入新时代,商洛市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不断密切军政军民团结,在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中,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不断健全双拥服务体系、创新双拥活动载体、打造双拥特色亮点,用热忱和真情谱写了一曲曲令人感动的双拥之歌。

当好部队建设的坚强后盾

“您孩子的入学手续已办妥,开学时请按时报到。”7月15日,武警商洛支队四级警士长周宏兴收到商州区城关小学一年级班主任杨丽娜发来的消息。

周宏兴的孩子能够顺利入学,缘于近年来商洛市开展的“惠兵暖心工程”。商洛市双拥办通过协调教育、人社等部门,解决军人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实际问题。目前,已将驻地偏远的官兵子女就近转入学校,集中解决了42名现役军人子女入学难问题,为5名符合随调条件的现役军人家属办理了调动工作手续,解除了官兵的后顾之忧,使军人更加安心服役。

同时,商洛市通过为驻地部队办实事、办好事,做驻地部队国防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强后盾。商洛市委、市政府每年安排财政预算时,优先将双拥经费列入预算,在土地划拨、规划审批上给予大力支持。商洛先后投入3.2亿元用于修建商洛市民兵训练基地、对商洛军分区营区环境进行提升改造、为武警商洛支队修建新营房、建设全省一流的山阳县民兵训练靶场和丹凤县民兵综合培训基地。

为不断增强军人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商洛市双拥办建立现役官兵家庭电子档案库,让走访慰问军烈属成为常态——上门为近6万户现役、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落实送喜报制度,为111名现役军人家庭送去立功喜报;开展评先创优活动,积极推荐表彰全国、全省“最美退役军人”;出台各项拥军优抚新措施20余条,为6.1万名退役军人办理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救助,有效解决了重点优抚对象看病难的问题;在火车站、汽车站、景区、银行、医院等场所,设立现役和退役军人优先服务窗口,在旅游景点、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场所设立军车免费标志。

做情系群众的忠诚卫士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今年4月9日,商南县突降多年未遇的特大冰雹。武警商洛支队闻令而动,启动应急抢险救灾预案,配合地方政府紧急开展险情排查、转移受灾群众、道路清淤等工作,一场与冰雹内涝抢速度、争时间的战斗打响。

在救援过程中,该支队官兵与驻地消防、公安等救援力量联合行动,在重要路口进行交通管制,救援被困车辆和人员,利用救援器材清除道路障碍,协助受灾群众转移物资财产。经过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受灾区域险情基本排除,道路交通逐步恢复。

多年来,驻商洛各部队广大官兵始终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主动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树立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良好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商洛市3000多名退役军人坚持在小区、社区和村组开展执勤值班、上门宣传、消杀消毒等工作,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全市共设立退役军人党员先锋岗280个、责任区79个,组建以退役军人为主的志愿者服务突击队164个;3000多名退役军人先后向慈善机构捐款超146万元,捐物价值80多万元。

奋力谱写军民融合新篇章

“没想到政府有这么好的帮扶政策,还把政策送上了门,这可给我的养殖场解决了资金难题,真是雪中送炭呀!”拿到创业贷款的退役军人边振江高兴地说。

边振江从部队退役后自主创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的养殖场资金出现问题。在丹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他顺利拿到了20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近年来,商洛市积极打造优质服务平台,联合商洛学院、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等成立了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联盟,联合5家金融单位成立了市退役军人金融服务联盟,举办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33场次。全市退役军人入驻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520人,金融服务联盟累计为359名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9236万元。

众志成城勤浇灌,百花齐放春满园。

今天的商洛,前往北宽坪、袁家沟等革命旧址的游客络绎不绝,主要街道和商场的LED屏滚动着双拥宣传内容,全市各个社区遍布“双拥宣传栏”,中小学校国防教育活动丰富热烈,旅游景点、医院、银行等窗口“军人、退役军人优先”的服务标识一目了然。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双拥、宣传双拥、参与双拥的热情持续深化、领域不断拓宽、氛围更加浓厚,商州大地处处涌动“军爱民、民拥军”的双拥热潮,奏响了一曲曲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时代凯歌。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