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新征程 新作为】向着高质量发展加速奔跑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8-14 10:34

1597363331996136.jpg

陕汽商用车总车间质量控制点,工人们在进行质量检查。 记者 申东昕摄

标准是一种世界通用“语言”。企业产品无论是赢得本土市场,还是走出国门,只有向着更高的标准迈进,才能掌握竞争主动权。

宝鸡市积极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百千万专项行动”),全市189家企业、416个产品完成标准比对,参与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14位、全省第1位。目前,越来越多的宝鸡企业正在通过标准这个世界通用“语言”,抢占国内国际市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速奔跑。

对标有方向

瞄准国际寻找差距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企业发展想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必须积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2018年宝鸡被列入首批“百千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随后,宝鸡出台《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助力追赶超越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企业主体、市县联动、示范培训、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制定、实施先进标准,加快转化先进适用的国际标准,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

试点是探新路,示范要树标杆。数控机床、鲜乳制品、蜂蜜产品、服装纺织品等是宝鸡的优势产品,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贴市情实际,聚焦优势产品,精选机床、食品、建材等行业参与,以龙头企业引领,鼓励带动其他企业参与对标达标,并举办多次培训,现场指导企业在“百千万专项行动”信息平台上进行对标申报。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新考验,标准化工作人员主动作为,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加强与企业沟通,全程指导企业对标,确保对标不断档、服务不掉线,以实际行动推进“六稳”“六保”工作。

麦克传感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宝鸡市一家生产传感器等工业自动化用品的企业。该公司积极对标国际标准,提升智能压力变送器产品精度。近期,该公司在“百千万专项行动”信息平台上完成了智能压力变送器对标工作,对标结果显示达到了IEC相关要求。

开展“百千万专项行动”,是企业对标国际标准、提升竞争力的有益实践。企业在信息平台上找到相关产品的对标技术方案后,可以对标自身产品与国际标准,寻找不足与差距,制定完善改进措施,推进产品质量升级。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与先进标准的比对分析,让企业发展有了方向,他们将促进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整体提升,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达标有动力

外拓市场内提品质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一直以国际标准要求自己,一方面提高了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也提升了产品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现在,我们的产品遍布全球。”麦克传感器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宝鸡市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对标达标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扩大市场份额、参与市场竞争的必然之举。

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宝鸡高新区鼓励产品关联度高的企业结成紧密的标准伙伴,梳理钛产业链中缺位的技术标准,帮助企业对标找差距,提升整体标准。眉县组织酒业、机械制造、纺织、农产品、建筑材料等优势产业和企业对标,通过标准提升带动质量升级,形成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性产品。凤县在调味品、纯净水等重点行业,动员龙头企业对标达标,产品质量、品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从被动“对标”到主动“达标”,企业获得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的双赢。

在对标达标过程中,面对一些宝鸡特色产品对标方案空白的实际,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与省标准化研究院协调,为企业量身定制产品对标技术方案23份,并与秦川集团合作,制定蜗杆砂轮磨齿机、外部打磨设备技术方案2份。这些方案让企业产品对标有章可循,带动了宝鸡市区域标准的提升。

提标有成效

高标准引领高质量

2019年,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在“百千万专项行动”信息平台完成了“埋弧焊钢管”、“套管和油管”及“连续油管”3个产品对标方案编制工作,为国内同行业产品对标提供了依据。

随后,针对陕京四线、中俄东线等重点管线、国际管线,宝鸡钢管制定了严于对标标准的内控技术要求,确保产品技术控制指标高于对标标准要求。

从参与标准制定到高于对标标准,宝鸡钢管用高标准叩开了国际市场大门,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宝鸡市企业标准中的佼佼者。

标准领跑是质量提升的基础支撑。近两年,宝鸡市积极推进“百千万专项行动”,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营造“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的氛围。陕西美宝消毒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宝鸡市祥凯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宝鸡市兴宇腾测控设备有限公司等被确定为企业标准“领跑者”,成为创新发展排头兵企业。

据统计,近年来,宝鸡市企业主持和参与制订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228项,其中国际标准7项、国家标准100项、行业标准111项、团体标准10项,为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宝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积勤表示,他们将继续鼓励引导宝鸡市优势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推动宝鸡市特色企业制定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培育一批代表先进水平的领先标准,不断增强宝鸡制造市场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记者 申东昕 通讯员 秦玮玮)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