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丹凤县阳阴村:博士和老兵

来源:陕西日报 2020-07-07 09:11

阳阴村深藏在秦岭深处。去阳阴村的路,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用一个字概括就是“险”,用两个字概括就是“太险”。

头遭走这样的路,心里难免有些紧张。好在同车前往的年轻博士王齐聊和老兵顾险峰是这条道上的常客,就像是“活地图”,从容地进行着“导航”,他们能记住这条路上的每一道弯、每一处急坡缓坡。

2019年8月,作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第六批扶贫工作队队员,王齐聊和顾险峰相继来到丹凤县武关镇阳阴村驻村扶贫。

阳阴村有518户1639人,分散居住在40平方公里区域的三岔十二沟几十个山洼洼里。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547人,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2014年,省人社厅主动选择包扶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一)

王齐聊是一个“90后”,2019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博士毕业,作为省委组织部定向招录的选调生,被分配到省人社厅工作。去年8月,他参加工作仅两周时间就来到这秦岭深处的阳阴村,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兼村党支部副书记,开始为期两年的基层锻炼。

王齐聊知道,脚下的这条路连着的是对阳阴村群众的责任。他琢磨着如何保障走在这条路上的人车安全,同时不要让来阳阴村采购农产品的客商迷失了方向。他通过卫星地图下载了这条路的实景图,在对每道弯、每个岔路口实地勘查后,用电脑精心绘制出一个个警示标牌和路标,目前正在施工安装。

老兵顾险峰1996年退伍后到原省人事厅工作。他说是怀着第二次“从军”的梦想,要在阳阴村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去年冬天,有人提议徒步走一下省人社厅支持新修的第四条出村路。这条路由阳阴村到312国道边上的花魁村,全长8.5公里,要比原来的路近一半多,是阳阴村出村最近的一条路。

途中,3个多小时,顾险峰刻意记忆着这条路上的47道拐和每一处急坡、险境……他注意到,这条路上的大部分路段看不清前方的路,看不见对面来的车,常走这条道务必倍加小心。但他意识到,路再险也不能割舍与阳阴村群众共同谋发展的一条心。

(二)

“柿子是涩涩、核桃是疙瘩、小麦是灰灰、小伙子是噱噱……住的都是土坯房,姑娘都往山外走。”在外人眼里,阳阴村是个阴阳先生都不看好的地方,说啥啥不成。自从省人社厅包扶了阳阴村,一批又一批干部扎根在这里,带领着阳阴村群众脱贫致富。

阳阴村群众心里的“功德碑”上记载着:省人社厅第一批驻村干部来时条件最艰苦,孙小虎、杨国祥盯准养殖业谋发展;第二批驻村干部王进斌、王晓虎建起鑫盛阳产业园,着手改变基础设施,勘察设计新修一条华阳路;第三批驻村干部陈涛、马乔改善民居,发展规模养殖,完成贫困户精准识别;第四批驻村干部陈晓东、刘明、吴鹏、申旗建起400亩茶园,硬化了3条通组路;第五批驻村干部梅晓刚、王尧、于小宾完成了村集体经济香菇大棚建设,接续完成了华阳路的建设,将县镇村往返里程缩短了25公里,建起4座便民桥,还实现了道路亮化工程……

到了第六批,三名老兵陈颖琳、顾险峰、樊帅加上两名博士王齐聊、王尧,5人尽锐出战,省人社厅全体干部职工作后盾,决战决胜阳阴村脱贫攻坚任务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他们更要多使一把劲、多出一身汗。

(三)

阳阴村说是一个村,可辖区相当于20多个鼓浪屿那么大。王齐聊说,走村入户是个严峻考验。过去10个月,靠一辆摩托车,他把分管的贫困户走访了多遍,学会了和村民打交道,从一开始不知道说什么,到现在见面可以家长里短地聊,他感觉自己一下子长大了。谁家吃水遇到困难了,谁家有急需帮助的事……通过真真切切地为群众办实事,王齐聊感受到所做的扶贫工作有滋有味。

“坡陡弯急留真情,扶贫路上有情怀。”老兵顾险峰这样抒发内心的情感。2019年12月15日晚,已是22时许,他突然接到报告说,碾子组李道智家烘干香菇时房屋着火了。而要去现场,需开车翻越八里岗,山路崎岖,加上晚上雾气大能见度低,村党支部书记李敏担心路上开车不安全,建议就在电话里指挥“作战”。“灾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候必须冲得上去!啥是关键时候?这就是!”顾险峰拉起李敏,驱车赶赴10公里外的着火点,及时组织指挥扑救,既保住了相邻住户的房屋,更保护了周围的山林。

在工作中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困难,王齐聊说都能扛得过去,但他却没料到胡蜂的厉害。一个周末值班,他和村信息员唐俊骑着摩托车去走访贫困户,因为对面来车鸣笛惊动了胡蜂,成群的胡蜂向他们袭来,头上、脸上、身体裸露的地方多处都被胡蜂蜇伤。村干部知道后,连夜把他们送到县医院治疗。大家的关心让这个城里娃心里暖暖的,更加热爱阳阴村这片土地,更加热衷于这份扶贫事业。

(四)

“我要用实际行动在帮扶路上踏出最坚实的脚印。”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将阳阴村和外面的世界隔离了起来。回不到阳阴村的顾险峰心里着急:群众的生产生活有没有困难?

电话里,李敏告诉他,加工香菇棒的麸皮紧缺,买不到麸皮就意味着这一季的香菇生产全部泡汤,能有什么办法?

没办法想办法。没出几天,顾险峰就从西安市高陵区调来了200多吨麸皮,不但满足了阳阴村的香菇生产原料,而且给相邻镇村都化解了难题。

对于王齐聊来说,基层扶贫是一个崭新的课堂。在阳阴村,他觉得自己不是什么博士,而是一名学生。东部城市长大的他需要深入了解西部农村、了解这里的乡里乡亲、了解中国社会的基本细胞,他渴望着有朝一日能拿到社会大学的“博士”文凭。实践中,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各种矛盾、问题交织在一起,时时刻刻考验着他,倒逼着他成长。值得他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很多,香菇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好产业,但过度发展可能给生态环境带来压力。山里的农产品“卖难”问题更尖锐,理工科出身的他努力为乡亲们搭建电商平台,对村委会的网络进行重新设计,建立了阳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平台,将繁琐复杂的各种数据整合在一起,实现了镇村和驻村工作队数据的实时传递。

6月的几场雨,缓解了阳阴村开春以来的持续旱情。顾险峰和王齐聊积极引导村民抢抓墒情补种农作物,弥补损失。6月25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他们依然坚持和村民一起修复被水冲毁的饮水设施,部署防范新一轮降水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直到下午5点多钟才和村民们互致“端午安康”后,踏上与家人团聚的路。

截至2019年底,阳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退出153户,贫困发生率1.4%,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目标。目前,阳阴村正在建设休闲健身广场,4万多元的健身器材已经到位;村幸福院建设也即将竣工……

为了阳阴村更加美好的明天,王齐聊、顾险峰他们还在不懈努力!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