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延云知库】“三月会议”

来源: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2020-07-07 08:39

“三月会议”是1938年2月27日至3月1日,中共中央在陕西延安召开的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简称。

名称:“三月会议”

全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三月会议

主要人物:毛泽东、王明等

会议背景:1938年初在延安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是根据中央关于“最近时局中发生许多新的严重问题”的判断而进行的。时局的严重问题,主要在两方面:一是战争形势进一步恶化及国民党的抗战态度发生动摇;二是国民党的反共活动紧锣密鼓地策划和有所行动。

参会人员:

时任8名政治局委员毛泽东、王明、张闻天、周恩来、康生、凯丰、任弼时、张国焘出席了会议。

会议内容:

在会上,王明作了《目前抗战形势与如何继续抗战和争取抗战胜利》的政治报告,继续坚持他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上的右倾投降主义主张。

在对国民党的看法上,王明认为,自1937年12月以来的三个月中,国民党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表现出了一些新的进步;国民党是中国的第一个大政党,在政府和军队中均居于领导地位。因此,中共对领导中国军民抗战的第一个大友党——国民党,应“抱着诚挚的友谊”“充满热烈的希望”;希望国民党在政治上和组织上有更大的改进,更大的发展,更大的增强,以领导中国军民抗战;中共不仅现在努力维护领导抗战的统一政府,即使在将来抗战更困难、更复杂的局面下,中共也是竭力赞助统一政府的。

在抗日战争的当前任务问题上,王明认为,保卫武汉是当前一切抗日党派和全国军民最紧急最重要的任务。中国军民现在应当尽一切可能,用一切力量来达到保卫武汉的目的,并且应当对保卫武汉的事业抱着“最高度的热忱”和“最坚强的信心”。

在军事战略问题上,王明认为,要坚决地确定和普遍地实行“以运动战为主,配合以阵地战,辅之以游击战的战略方针”;要建立真正全中国统一的“国家军队”,并把他在十二月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五个统一”发展为“七个统一”,即:统一指挥、统一编制、统一武装、统一纪律、统一待遇、统一作战计划和统一作战行动。

在国民党统治区民众运动的工作方法上,王明认为,应该“以合法、统一和互助合作为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应成立统一的全国性的领导机关,在各地方,应组织统一各界群众团体的领导机关;民众团体应向政府机关登记,接受政府的领导,动员和组织民众去帮助政府和军队抗战,并达到群众运动和群众组织的“统一”。

毛泽东、张闻天、任弼时等在会议的发言中明确表示不同意王明的观点,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毛泽东认为,在军事指挥关系上,应是战略统一下的独立自主,八路军的主要战术是游击战;要在战争中组织游击队,从游击队发展创造成为大兵团;要在游击战争中创造根据地,使各根据地成为抗日战争的据点。要大量发展共产党的组织,并以此来推动群众抗日运动的发展。

张闻天在发言中指出,国共两党的合作关系虽有进步,但是合作中确实存在着两党争取领导权的问题。“我们一方面要保持与国民党合作,同时也要发展自己的力量,在巩固国共两党合作原则下求得我党力量的巩固与扩大。”张闻天还提议,“党的力量要重新配备,要把更大的力量放到民运工作上去。与国民党的谈判则不要许多负责同志去。”“在战区,发展党最为有利。”

毛泽东等的发言,实际上抵制了王明的错误主张。

会议还就召开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关筹备工作进行了研究与安排。

会议结果:

会议讨论了关于召开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具体准备工作;发布了关于召开中共七大告全党全国同胞书;向地方党组织发出了中共七大准备工作指示;成立了大会报告准备委员会,安排政治局及中央同志起草报告的政治提纲和专题论文。会议还作了人事安排,王明和凯丰会后去武汉工作,王明在武汉留一个月即回中央,凯丰留长江局工作。这次政治局会议没有形成正式文件。会议之后,王明以个人署名公开发表了《三月政治局会议的总结》,诡称“出席政治局会议的同志对目前时局和党的工作问题的意见完全一致”,把他的右倾投降主义主张冒充中央政治局的“一致意见”广泛宣扬,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词条图册:

1938年“三月会议”后,王明发表的《三月政治局会议的总结》。

《三月政治会议的总结》的部分内容

参考资料:

1.《中央政治局会议(1938年2月27日-3月1日)》.人民网

2.花海洋编.《走进延安》.中国社会出版社.2012年5月

3.《论一九三八年三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党史研究》.2008年第4期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