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非遗故事】陕西蒲城县:烙画技艺

来源:蒲城县委宣传部 2020-07-06 13:30

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的烙画技艺主要分布在县城城区以及周边城镇,其中以东部唐泰陵之侧的椿林镇最为活跃。2019年被评为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烙画作品《长城长》(本文图片来自蒲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烙画作品《东方之声》

烙画又称火烙画,其历史悠久,技艺表现形式独特,源自人们对火的敬畏以及期盼。蒲城烙画将古人以火为笔的形式改为烙铁烫木,后又经多代演变,发展形式多样,现可以在木质材料上烙绘,如各种木板、树皮、大小葫芦等,又可用特制的铁笔加热,在扇骨、梳篦、木制家具器皿上烙制成美观精致的工艺画,永不褪色,易于保存,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生活空间的艺术氛围。现更是创作有“纸面浅浮雕”等新型宣纸烙画技法,具有古朴豪放的原始美,以黑、棕、茶、黄、白五色为主要色调,线条明快,形象生动。

制作烙画所需的材料和工具

专心授徒

红色作品

在实际创作中,艺人必须根据构图需要,熟练准确地控制烙具的温度,掌握烙具的速度,把握烙具的角度和力度,使用落、起、止、走、住、叠、圆、回、藏等熨烙技巧,烙制出栩栩如生的画面。其技艺主要包括点烫、立体烫、工笔白描烫、面烫、线烫、烘烫、间隔烫、混烫等十余种技法。所制画面线条流畅自然,色彩浑厚多变,形成古朴典雅的艺术效果。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