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白河县麻虎镇:“薯光”洒满致富路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0-07-06 13:30

六月的骄阳,加深了夏日的色彩,也燃起了农户干事创业的激情。在依山傍水的陕西省白河县麻虎镇,随处可见绿油油的连片红薯地,农户们在地里剪苗、起垄、压根、浇水……忙得不亦乐乎,也笑得合不拢嘴。

农户们在红薯地里剪苗、起垄、压根、浇水。

“我们向农户承诺:免费发放红薯种苗,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并以1.2元/公斤的保底价上门回购。”江荣食品公司负责人黄江波拍着胸脯说道。今年,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公司落实专人逐村逐组签订了红薯种植协议,不仅得到了红薯种植户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好评,更增添了全镇各村发展红薯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标准化连片红薯园。

在南沟村四组,数百亩新栽植的红薯苗,犹如整齐列队的舞者,在和风丽日里摇曳生姿。“今年气候适宜,红薯苗枝繁叶茂且根部柔韧度好,移栽后成活率自然就高。”乾丰农业园区负责人阮飞满怀信心地说。2019年秋季,乾丰园区亩产红薯4200斤,仅红薯销售净增收20余万元,今年乾丰园区继续扩大红薯种植规模,流转土地建成标准化连片红薯园区400余亩,辐射带动当地群众17户。

与红薯结缘,寻找致富曙光。现年62岁的余令书,是太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麻虎镇红薯种植大户。“相较于其他作物,红薯产量更高、收益更好,再加上政府政策扶持、企业上门回购,这样一本万利的出路,当然要坚定地走下去。”据余令书介绍,自2018年与红薯结缘,他便将红薯作为脱贫致富产业,不断积累种植经验、逐步扩大发展规模,目前,他家的80余亩红薯已生根萌芽、静待丰收。

枝繁叶茂的红薯园。

小红薯,大产业。今年,麻虎镇持续深化“党组织+企业+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机制,依托江荣食品公司,纵深拓展红薯产业链,不仅巩固了红薯的主导产业地位,更带动了木瓜、油用牡丹、畜牧等产业均衡发展。目前,麻虎镇已栽植红薯4000余亩,预计6月底前实现建成千亩红薯园区1个、培育五十亩以上种植大户10户、全镇红薯种植总面积达5000亩的发展目标。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