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脱贫故事】西安周至县王孝辉:认真“啃”书长技术 养猪能手摘“穷帽”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6-03 17:15

原标题:“再过两年咱也能买辆小轿车” 认真“啃”书长技术 养猪能手摘“穷帽”

ef4f98dbdc6e074cfec5e7be85fbc9c7.jpeg

王孝辉学习养猪知识。记者 雷伟东 摄

“粉碎饲料、割草喂猪、清扫猪舍……我一天都在和猪打交道。”5月29日,西安周至县翠峰镇东红村53岁的王孝辉说,在养猪之前自己因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生活一度贫困。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王孝辉尝试生猪养殖,通过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致富路。

从贫困到致富,并不只有一步之遥。几年前,王孝辉还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时间的病痛加之孩子上学的开销完全拖垮了这个家庭。为了补贴家用,王孝辉的女儿王粉粉高中一毕业就去了西安打零工,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家里的两亩土地也因无法耕种而租给了亲戚,每年租地收入仅有600元,爷俩的生活捉襟见肘。

就在王孝辉为生计发愁时,帮扶干部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晓民多次到他家中谈心,在掌握了实际情况后,鼓励王孝辉发展养殖业,并为其购买了两头母猪,申请1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扩大养殖规模。“现在国家有很多帮扶贫困户的政策,我们农民算是赶上了好时候。”王孝辉深知,政策再好脱贫致富还得靠自己努力。平日里,王孝辉一心扑在他的那些“猪崽儿”上,把猪舍打理得井井有条。一有空闲,他就认真“啃”书,《养猪场猪病防治》技术读本给了王孝辉不少养殖启发,同时帮扶工作队还为其联系了专业培训课。“养猪是个技术活,也是个细心活。”王孝辉乐呵呵地指着圈舍说,现在它们有个小病自己都能处理。

在政策帮扶与脱贫斗志的双重加持下,王孝辉一家摆脱了贫困,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从去年至今,王孝辉陆续出售了圈舍里的20余头猪,收入共计10万余元。钱袋子鼓了,王孝辉一改往日的颓废,眼睛里透出了光亮。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目前圈舍里还剩两头猪,过一段时间将扩大产业规模,“照这个形势发展下去,再过两年咱也买辆小轿车”。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