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陕西城固县方家坡村:花香弥漫脱贫路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5-30 08:14

近日,记者走进陕西省城固县双溪镇方家坡村,村道两旁绿树成荫、花香四溢,观光凉亭、高标准兰花科技观光园、崭新的移民搬迁楼房、成片鲜艳夺目的高杆月季、文化长廊映入眼帘,与远处的高山河流相互呼应,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92ad21f6e032c4742932c22c9d34b222.jpeg

方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周春为合作社务工人员讲授高杆月季的剪枝、养护技术。汤江 摄

c2783d575c7c84162c618e9d01878d1c.jpeg

月季园里,繁华似锦、香气袭人,众多游人前来赏花留影。汤江 摄

方家坡村地处秦岭南麓,自然资源丰富,以前就有人养植兰花,但是缺少资金和销路,规模怎么都壮大不起来。城固县委宣传部和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驻村帮扶后,及时组织兰花养植大户成立“咏春花卉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拉资金、跑项目,帮助兰花养植大户建成兰棚2个,总面积达1100平方米。主动对外推介、商谈合作建立园林绿化苗木定点采购事宜,带领村干部赴杨凌参加农高会,邀请高校教授、市兰协专家为该村兰花产业发展把脉,向农户传授养植技术。

黄维安就是受益人之一,2015年,老黄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为老黄制定了脱贫计划,鼓励他积极发展兰花产业。此后,老黄主动看书自学,赶集跑市场,逐渐掌握兰花养植技术,成为兰花养植行家里手。为了扩大规模,老黄还贷了5万元扶贫贴息信用贷款。2017年底,来自四川的客商以5.6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他的一盆精品兰花,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产业发展起来了,生活也有了奔头,老黄家里盖起了二层小楼,今年家里又添了一辆小轿车,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明星。如今,在县镇村的共同努力下,兰花销路畅通了、技术跟上了,规模壮大了,全村养植兰花6500盆,产值近百万。

101f094d4299235ee189ef4de2cd93ec.jpeg

周春为兰农现场演示兰花分苗操作手法。李正社 摄

58cbb95b3a2a045aac9403b32cb99d55.jpeg

河南洛阳兰友来到兰园交流养兰心得,洽谈合作意向。汤江 摄

除了兰花,方家坡村争取项目资金57万元,依托本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和月季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流转土地35亩种植高杆月季35000株,建设高规格月季大棚12个。“高杆月季销售到省内外,长势好的一株高杆月季能卖到3千多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周春说。全村114户贫困户加入了苗木和高杆月季合作社,既能每年享受产业分红,又能到园区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方家坡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被市上授予“脱贫攻坚先进村”。如今的方家坡村,村民有了自己的产业,闲暇时还可以到农家书屋看看书,在幸福院或文化广场下下棋、跳跳广场舞,生活丰富多彩。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