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快来看!西安曲江这四条背街小巷将会有大变化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4-03 09:38

\

量子晨西侧街巷提升改造效果图 记者 张宇明 翻拍

4月2日记者从曲江新区获悉,为了快速推进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曲江新区广德路、量子晨西侧街巷、红蕖路、新开门北路北段,四条背街小巷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施工改造阶段。

广德路(八一巷)全长约524米,是连接西影路主干道的狭窄街巷,且巷内容纳了多个居民生活区,经常造成人车合流、交通拥堵等问题。加之广德路北口建筑年代久远,结构破损,原商业业态杂乱,包含沙土水泥出售、花圈店、熟食店及废品收购站等,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困扰。

在此提升改造项目中,广德路拟打造两层商业体并建设口袋公园。在拓展交通道路、增加街区绿化的同时,便于将公园聚集的休闲人流转换成商业客流量。目前,该路段正在进行人行道拆除及道牙石砌筑工作。

量子晨西侧街巷位于曲江新区西影路军城大厦西侧,起点为西影路,终点为太阳锅巴厂家属院大门。西安量子晨是在原西安太阳锅巴厂原址上提升改造的娱乐综合商业体,而量子晨西侧街巷则成为连接量子晨商业体与太阳锅巴厂生活区的重要街巷。当前,太阳锅巴厂小区被列入西安市“三改一通一落地”老旧小区重点改造项目。因此,该街巷提升改造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配套项目以打造便民、时尚街区为主要目的,解决围墙残破、人行道破损拥挤、通行不便等问题。

针对街巷内大面积裸露砖墙面及老旧围墙,施工人员已经完成拆除、修补、刮白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人行道透水砖铺设及路缘石更换工作。未来,还将在靠近锅巴厂小区的位置设置绿化墙面,营造层层延伸、移步易景的绿色景观。

红蕖路紧邻曲江池遗址公园,两边分布的住宅区为曲江池东村、曲江池西村拆迁安置区。2015年,为完善曲江池遗址公园游客餐饮服务设施,红蕖路成为曲江饮食一条街。

现在,该饮食街店招破损、烟道外露,沿街城市家具及绿化配备不足……为了有效解决这一现状,指挥部在原有美食街的基础上进行产业升级,打造高品质饮食文化一条街。修整沿街建筑,统一店招,并重新设计人行道功能分区,增设室外经营空间,并增添城市家具,形成游客引流通道。

目前,红蕖路已经完成土墙补挡、步基层砌踏、下水道预留等工作,正在进行路面铺设施工。

另一处正在改造的新开门北路,有一个口口相传的名字叫“夹城御道”。不过现实却是一条有些拥挤的街巷,街角建筑老旧,部分小区处围墙破旧,电线电缆杂乱……

此次提升改造将在沿街建筑物美化提升的基础上,依托现有的学校及商圈,将该路段打造成集教育培训、亲子娱乐、主题商业于一体的文化教育主题街。将新开门北路与西影路交叉处广场空间进行重新整合,增设休闲座椅、景观绿化,为周边人群提供一处家门口的休憩地。目前,该处路段施工已完成西安科技大学西影路院、颖园小区、新安医院的围墙修补工作,以拆墙透绿的方式,见缝插绿,扩大公共绿色空间,尽最大可能还绿于民。(记者 张佳)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