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战疫情 校长说|延安市宝塔区第四中学:坚定信心抗疫情 发奋努力提素养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2020-02-28 09:01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原以为在一个短暂而快乐的寒假后,我们能如约相聚在美丽的校园,共同开启新一年的学习旅程。但始料未及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我们相聚的脚步,让我们的这个假期变得格外漫长。

你们是四中的学子,是家庭的重心,是国家明天的希望。我一直牵挂着你们,牵挂着你们能否在病毒肆虐的日子里保护好自己,牵挂着你们是否还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学习与生活?为落实上级防疫工作的政策,学校要求各班主任在家长微信群转发了不少的文件,及时了解同学们在家的“安全状况”。千叮万嘱,只希望四中的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庭健康平安。基于我们第一次面对寒假生活延长这么久,这个春节又是“宅家”度过的,有些同学难免静不下心来,不知接下来自己该怎么度过这段时光,就此我向同学们提四点“继续寒假生活”的建议。

一、增强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

相信这段时间同学们对“新冠肺炎”这个病情有了足够的了解,对它的严重性也一定深有感触。所以,我们一定要听从党和国家的指挥,严守规矩,不乱外出。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不染病,不传病,这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

二、关心国家大事,增强爱国情感

同学们每天都要收看新闻,当前正值防控疫情的关键阶段,这场抗疫战争的结果,关乎着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命运。中华民族历经沧桑,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用自己的勤劳勇敢与智慧创造了中华文明,才有了她今天的荣光与强大。相信你们这段时间通过新闻的了解,一定深刻感受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华民族精神,我希望你们能够继承并发扬这种精神,增进自己的责任担当意识,让我们一起努力,赢得这场“抗疫战争”的胜利!今后在你们的人生道路上,你们也要继续秉承这种精神,让自己成才、强大,用自己的勇敢与智慧为国添彩!

三、制定学习计划,提升寒假学习质量

提升寒假学习质量,不虚度光阴,就必须要制定一个有效的学习计划,每天各科的学习时间要有一个合理的安排。假期延长后,学校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教学活动,安排各年级每天布置了学习任务,请同学们自觉自律,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在家上网课学习,要自觉接受家长的督导,不做和学习无关的事情,要注意眼睛的保护。

提升寒假学习质量,就必须从学习中找到快乐。同学们都知道这次在抗疫斗争中的两个大功臣——钟南山和李兰娟院士,就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和浙江大学医学部,因此,同学们应当好好学习,丰富自己的学识。

所以,当你意识到学识水平对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未来有重大影响时,你就会认真自觉、刻苦勤奋地去学,当你通过学习不断获取进步时,你自然会从静心学习中感受到它的乐趣。

四、注意劳逸结合,丰富自己生活

寒假生活的延长,不应当只有学习,也要有学习之余的放松与休憩。利用这个时间,我们可以开展课外阅读,充实我们的精神生活。同学们在阅读时可适当地做点摘抄笔记或者写一写心得体会。开展课外阅读,一定可以让你的身心受益。我们也可以选择一些好的歌曲与影片进行欣赏;可以帮助父母分担一些家务劳动,珍惜家庭的“亲子时光”,同时,同学们在家还可做一些适当的健身运动,增强体质。喜欢发明和创造的同学也可以在家尝试做一些小发明、小创造。相信只要同学们行动起来,安静的寒假生活也会变得丰富多彩!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努力,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待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山花烂漫之时,让我们再次相约在美丽的校园,一起洒下我们青春的汗水,共同书写我们青春的华章!再次祝福全体同学,学业进步,阖家幸福安康!

校长:屈强

2020年2月26日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