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要闻

用老秦人的“拧劲儿”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1-20 12:21

da6aa0d551e9ce700274a1124503b455.jpeg

驻村第一书记张祥(右)走访脱贫户何世军。

驻村第一书记 张祥

驻村两年多来,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群众脱贫后持续增收不返贫,成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基层强,奔小康。工作中,我们不断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培养发展党员和后备干部,壮大基层组织队伍,发挥好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先锋表率作用,用党建引领扶贫工作。

疫情防控中,村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岗的作用,党员带头主动参与防控值班;老党员贺思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联系果商推销,不让一户贫困户的苹果滞销……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党员的带头作用不断加强,不让贺家沟村的每一个人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掉队”。

精准扶贫要“号准脉下对药”。在贺家沟村,驻村工作队因村因户精准施策。针对该村苹果品质好的现状,制定了“以高塬苹果产业为主导,奶山羊养殖和坝地种植杂粮为辅”的脱贫致富发展思路,做强集体经济,做优苹果产业,巩固脱贫成效。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脱贫攻坚以来,驻村工作队鼓励致富能人回乡创业,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把贫困户嵌在产业链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引导果农转变观念,走绿色产业发展道路;培养“造血”功能,发挥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今后,驻村工作队将持之以恒,在“四个不摘”上下功夫、“三个着力”上有作为,用老秦人的那股“拧劲儿”,深入群众中扎实工作,把扶贫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本报记者 段承甫整理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