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要闻

赖雅芬:推行农村清洁取暖切莫“一刀切”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1-11 12:40

赖雅芬

进入冬季,农村取暖受到各界关注。我省推行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已有三年,部分地区“煤改气”“煤改电”成效显著。然而,一些地方在推行这一工作过程中“一刀切”,不顾村民意愿。有的地方虽然整村推进,但因成本高、不实用等原因,村民还是采用烧炉子、烧炕等传统方式取暖,清洁取暖工具成了摆设。

推行农村清洁取暖要兼顾环境治理与百姓冷暖,首先应突出一个“宜”字。各地应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合理方案。对于目前条件暂时达不到清洁取暖要求的地区和农户,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能为了追求清洁而“一刀切”。

其次,推行农村清洁取暖,村民可承受是关键。目前发放的一些燃气壁挂炉、电暖桌等取暖设施虽说干净卫生,但因运行成本高,部分村民直呼“用不起”。各地应在加大财政奖补力度的同时,多采购经济实惠的取暖工具,让村民不仅能用得起,还要用得安心、舒心。

对一时半会还不愿接受清洁取暖的村民,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全面了解清洁取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另外,基层干部还应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切勿采取“封堵火炕”“没收火炉”等粗暴方式,以免适得其反。

总之,取消农村燃煤取暖不可一蹴而就,各地在实施过程中要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充分考虑村民的采暖体验和参与意愿,下大力气把这一民生工程做细、做实、做好。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