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

世相 | 省政协委员张明娟:只要事关民生 无论大小我都应该建言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1-27 10:40

8e2c5dc3c1b96e92cda8e1af675ca076.jpeg

/贺桐/凌旎

又到一年两会时。1月24日下午,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的一名主任医师,省政协委员张明娟交接完科室工作,急匆匆拉着行李箱抵达陕西宾馆,向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报到。

daccfbdea61f95fcd5c3ccc215f89ae5.jpeg

下午5点多,张明娟进房间第一件事,就是翻阅会议相关文件材料 ,“首先需要确定我自己未来4天的安排,做到心中有数。”没有太多时间休息,当天晚上她还要去参加会议,需要提前准备好提案及发言材料。

d564deb6c544132e8fa07ff748f9fe0d.jpeg

今年陕西省两会和往年不太一样。受疫情影响,所有参会人员需做两次核酸检测,且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张明娟的爱人专门送她到陕西宾馆参会。

61e435d9047c901a0cac77c66672899a.jpeg

医生的爱人不好当,为了平衡家庭关系,往往需要承担更多生活中的琐碎,但张明娟的家里没有这种烦恼。“我的爱人是交大二附院病理科的医生,平时业务工作也很忙。一个家里有两个医生,就很能互相体谅,两个人都忙也有好处,七夕节值班还是约会这种难题在我们这很好选,肯定是值班。”

fc4660c05f3d816e6be230df8ef26120.jpeg

1月25日上午,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聆听了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张明娟在心里反复琢磨着自己的提案,“不管大小事,我觉得只要是对社会有促进作用的,就应该提,必须提。”

badde82ffc0e51def44e376939581afa.jpeg

1月25日下午,张明娟参加了医药卫生、体育界别的分组讨论。她很期待和同行之间的深度交流。“我自己的想法有些还不够成熟的,很希望能够和同仁们聊一聊专业问题,听听大家的看法,这会对我产生很大的帮助。”

3bd095ad5b289427543391ea5b20b4d7.jpeg

作为一名医生,过去一年,张明娟天天都在和疫情“打交道”。“抗疫期间,我为驰援武汉的同事进行了专业指导,给他们筹备了不少抗疫物资。在后面的工作中,我更加关注在疫情环境中如何让慢性病病人得到正常救治。”张明娟说,如今的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我建议,对慢性病患者来说,我们应该将安全宣传作为长期的工作去开展。”

2d5dbf052780ab720bbca7e49ab9f222.jpeg

张明娟说,医护人员应该通过科普、宣传,帮助已患慢性病的人做好自我管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自身出发不让慢性病加重,“针对这类患者,不用非得到医院住院治疗,也为医院的疫情防控减轻了压力;对于必须住院治疗的危重病人,可以先走绿色通道进入重症监护室接收救治,再做核酸检测。”

4ac0131dda8ed616cf79ea5466d9674d.jpeg

张明娟还提到了远程诊疗的想法。“线上诊疗其实并不是很好的诊断方式,见不了面有可能会导致误诊、漏诊。但在疫情防控的角度,应该去积极探索新方式,做些辅助治疗。”

94e8f8207c02585b6524979b9782ce1c.jpeg

从医30多年,张明娟在心内科也已经度过了二十几个春秋,门诊接诊、病区救治、临床宣教、下乡义诊、学术交流……这些贯穿了她全部的工作生活。关于医疗行业的发展,她有比较深的思考。“这些年我发现,由于工作强度大、薪酬降低等原因,医疗领域人才的流失越来越严重,很多高精尖人才都离开了。因此,我今年还想呼吁,要提升对医疗人员的关注。”

25f0230803a43c7901bbe43bb3bfc234.jpeg

在张明娟看来,一名政协委员不能只着眼于身处的行业,一些社会热点、民生问题也是她建言献策的重点之一。今年,张明娟还带了个民生提案。“西安未央区的重玄路上,有一段路面因障碍收窄导致道路拥堵,希望可以得到关注。民生问题无小事,我有建言献策的责任,也有畅通的表达渠道,所以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

06e4c2b7a4bd813cc1b881861573e038.jpeg

回忆起四年前首次当选委员的感受,张明娟觉得很感慨。“第一次当委员的时候,自己连提案都不太会写,心中有不少想法但是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去做。”成为政协委员后,履职的责任让张明娟更加关注身边大事小情,履职主动性也越来越强。与此同时,张明娟每一年的提案都有不同程度的落实,这对她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励。

bb505eaa81193378e3756e5b2aed5c5b.jpeg

从2018年到现在,大大小小的提案张明娟总共提交了8份,包含了留住医学人才、缓解“看病贵”、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农村公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d2ea31ef5768c22d651cf79c4e5e8384.jpeg

“4年的履职经历让我逐渐形成了‘履职思维’,这也成为了指导我关注、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但对于政协委员这个身份,我一直如履薄冰,觉得自己对建言献策的理解还不够深刻,做得也远远不够。希望未来自己能够获得更多调研、学习的机会,提出更有建设性的提案。”张明娟说。

acc1d11d5f9c14b9c7dc414ea4dc3f5b.jpg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精彩推荐

更多推荐

下拉更多推荐

应用推荐